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超八成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4-07 14:2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超八成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

国内最大的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今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从不同期限存款利率来看,国有银行的三个月期、六个月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在16.7%至40%之间;两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在7.14%至40%之间;三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在0%至40%之间;五年期存款未公布基准利率,国有五大行的利率区间在2.75%至3.85%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据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对较高。

从不同期限存款利率的上浮情况来看,对于三个月期存款利率、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和三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上浮幅度均在0%至50%之间;对于两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7.14%至45%之间;对于五年期存款利率,央行未公布基准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率在2.75%至3.5%之间,多家银行出现利率和期限“倒挂”现象。

总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力度下降,比如广发银行2017年一季度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0%,2016年三季度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3.33%,下降3.33个百分点。

而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异化有所减弱。融360监测了28家城商行的存款利率,由于检测的范围比较广,所以存款利率差异比较大。其中湖北、武汉农商、汉口和泉州银行在六个月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中是最高的,分别为1.95%、2.25%,上浮幅度高达50%。

从不同期限存款利率来看,对于三个月期存款利率,城商行上浮幅度在20%至53.6%之间;对于六个月期存款利率,城商行上浮幅度在19.2%至50%;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城商行上浮幅度在16.7%至50%之间;对于两年期存款利率,城商行上浮幅度在11.9%至50%之间;对于三年期存款利率,城商行上浮幅度在9.1%至40%之间;五年期存款未公布基准利率,盛京银行最高,为4.22%,广州、北京和江苏银行最低,为2.75%。

融360分析表示,城商行存款利率普遍比国有五大行高,是因为大部分城商行网点仅局限于单个城市或省内城市,因此吸储能力有限,在利率市场化后,为了角逐市场、提高自身竞争力,通常以高利率来吸引储户,因此利率上浮幅度普遍较大。

从各城市存款利率情况来看,北、上、广、深的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较高。融360分析表示,各城商行因为网点少,为了吸收存款,只有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相对而言,一线城市经济发达,投资者理财渠道较多,而存款利率较低,存款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且一线城市银行众多,银行揽储竞争压力较大,因此一线城市存款利率一般要高于中小城市。

从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情况来看,超八成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融360统计了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数据显示,在调查的617家银行中,活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天津银行,上浮达到40%;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及以上的银行有284家;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291家;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509家;两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176家;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44家。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而大多数银行一年期利率上浮幅度都在30%及以上。

融360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如下:银行定期存款未到期如需提前支取,支取部分只能按活期计息,储户将会损失预期的利息收益,储户为了防止应对提取需要,大多存款期限不会太长。银行一般也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幅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甚至多家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此外,储户一般对活期存款利率关注度不高,银行对活期存款利率上浮动力也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