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高送转概念要警惕了?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0 09: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士余一席话 高送转概念要警惕了?)

高送转,几乎是每年市场炒作的重点。受此影响,不少颁布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很快就获得了市场的追捧,而价格飙升、市值骤增却逐渐成为了现实。

然而,近年来,高送转的炒作热度,似乎被市场发挥得淋漓尽致。有的上市公司颁布“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有的就颁布“10转20”的高送转方案,更有甚者,直接颁布“10转30”的高送转方案,秒杀其余上市公司的送转方案。随之而至,就是价格的爆炒,市值的提升,最大受益者还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相关的机构资金。

事实上,归根到底,高送转就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而高送转完成之后,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却没有获得增加,反而股本扩大,送转后的价格也除权了。或许,这对于部分活跃的高价股来说,确实提升了不少的投资吸引力,但对于市场而言,随着高送转概念的高度炒作,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少“伪高送转”的情况。

例如,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在业绩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情况下,进行高送转的举措,这并非合理的高送转,而其高送转背后,或许离不开大股东减持套现等目的。然而,纵观这些年的市场情况,这种“伪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少的。或许,对于这类“伪高送转”的情况,确实需要列入重点监管的范围之内。

实际上,我们也不能够全面否定高送转的意义。在具体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成长能力较好,盈利能力获得了实质性的改观,而此时此刻,我们并不反对上市公司采取高送转的策略。至于价格相对偏高的真正成长股,此时采取高送转的策略,或许更有利于后市股价的上涨,给市场带来炒作的想象预期。很显然,与“伪高送转”的情况相比,这类高送转的策略,尤其是合理的高送转策略,还是值得市场肯定的。

近年来,A股市场提倡现金分红,而今年以来,更是掀起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热潮,这对于A股市场整体股息率水平,起到了积极性的促进影响。

其中,前期中国神华的高分红方案,确实开了一个好的开端,引导了不少上市公司积极采取现金分红的策略。受此影响,随着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力增强,股息率的大幅提升,实际上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功能逐渐得到了展现,有望逐渐改变以往“重融资轻回报”的形象。

近日,刘士余的一席话,对疯狂的高送转行为敲响了警钟,特别对那些“伪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起到了冲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对长期“铁公鸡”给予了表态,并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由此可见,从刘士余的一席话来分析,既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趋向,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又要打击A股市场中“伪高送转”的情况,而那些打着高送转名义,背后实施减持套现的行为,更可能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

但,从另一种角度分析,高送转并不能够一票否决,对于那些成长性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其合理高送转的行为还是没有问题的。

引导A股市场走向价值投资的道路,确实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股市要健康成长,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要获得均衡式的发展,仍需要严监管、提升违法违规成本的配合,同时更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