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外媒:“亚洲四小龙”又多了一个 变身“五小龙 ”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10 11:2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媒:“亚洲四小龙”又多了一个 变身“五小龙 ”)

“亚洲四小龙”是指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亚洲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一跃成为全亚洲发达富裕的地区。

如今亚洲“四小龙”即将变成亚洲“五小龙”,美国知名的科技博客网站BI报道称,孟加拉国也将跻身经济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行列。

过去十年中,孟加拉国的经济增速排进了亚洲前列,保持了年化经济增速超过6%的好成绩。正如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这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在各自经济实现工业化转型的过程中一样,孟加拉国在过去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赖于服装制造业的繁荣发展。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布的《世界概况》中披露的数据来看,服装制造业为孟加拉国创造了80%以上的出口贸易额。

Capital Economics公司亚洲经济学家Leather与Krystal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在欧洲低端制造业领域中,孟加拉国已经接替了原本属于中国的市场份额中约三分之二的低端制造业订单。

但是,根据孟加拉国政府公开披露的经济发展计划来看,在2020年前,孟加拉国的年化经济增速要达到8%的目标。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孟加拉国想要实现这个跨度较大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要开始发展多样化产业,从以往高度依赖的服装制造产业向其他贸易行业过渡,包括电子产品制造以及其他消费耐用品制造行业。在这些附加值更高的制造业领域中,提高产业产值和附加值的空间更大。

经济学家表示,孟加拉国如果想要从服装制造外贸产业向其他制造产业扩散,孟加拉国政府必需认真对待两件事情,那就是改善孟加拉国境内的基础设施状况以及孟加拉国的商业投资环境。

目前,孟加拉国境内的整体基础设施状况仍然有待提高,因此孟加拉国国内的生产企业很难实现货物在国内自由快速的流通。同时,目前孟加拉国的居民人口总数超过1.56亿人,但是总数高达3100万的(约20%)孟加拉国人民所居住的地方尚未接入电网。因此,这些较为落后地区的企业经常需要使用自己购买的备用发电机来发电以维持企业生产活动,因为这些地区电力供应中断的情况经常发生。

这些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以及政府高度腐败的问题都成为制约孟加拉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瓶颈。目前,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排名来看,孟加拉国是全世界最难开展企业经营的地区之一。根据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研究,经济学家认为孟加拉国政府需要在打击政府腐败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并简化国际贸易中通关手续、简化土地购买的流程、为私人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更多便利以及改善孟加拉国国内各个地区的治安环境。

孟加拉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推行改革政策来改善孟加拉国境内的企业投资环境。经济学家认为,在孟加拉国政府已经计划推出的各项企业管理政策中,包括简化政府审批流程并加快公司注册审批流程(从目前的平均企业注册审批时长19.5天缩减至7天)、确保政府部门在60天内完成审批并颁发建筑建造许可证书(目前建筑建造许可证书的审批时长平均为278天)以及减少企业工厂接入国家电网所需时间至28天(目前企业工厂接入国家电网平均需要约404天)。同时,孟加拉国政府还透露未来将计划简化财产登记注册流程、改善商业合同强制执行力度、在世界银行的协助下流程化跨境国际贸易的清关手续流程、电子化企业税款支付渠道来提高企业所得税征收效率。如果孟加拉国政府能够切实执行这些改革政策,孟加拉国对于企业投资的吸引力将大大提高。

除了经济学家和国际企业,金融市场也在高度关注孟加拉国企业运营环境的改革进程。今年第一季度中,孟加拉国股市的大盘指数DSE30已经累计上涨15.5%。第二季度第一周交易中,DSE30股市指数单周涨幅高达2.3%。

Exotix Partners公司新兴市场股票策略研究部门负责人Malik在研究报告中透露,目前孟加拉国股市的主要上涨驱动力是企业的高速净利润增长。许多孟加拉国当地投资者开始积极进入股市投资,而国际资金对投资孟加拉国股市的兴趣也日益高涨。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分析师指出,孟加拉国股市在五个方面具备投资潜力:

1、孟加拉国国内政治环境稳定;

2、孟加拉国能够获得中国和印度等区域内大国的地缘政治支持;

3、孟加拉国宏观经济增长前景和货币汇率稳定;

4、孟加拉国城市化发展速度非常高,人口密度稠密;

5、孟加拉国股市中挂牌交易的前二十大市值股票的盈利前景几乎都与孟加拉国国内经济表现状况直接挂钩。

因此,分析师推荐投资者抓住亚洲“第五龙”孟加拉国的投资机遇,目前来看孟加拉国股市的投资潜力仍然非常巨大,当地公开上市股票的估值水平才刚刚开始抬升,反映了这些股票高盈利增长以及高投资回报的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