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中国神华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树立榜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1 09: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神华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树立榜样)

中国神华注定会让市场行“注目礼”,不仅是因为其分红金额巨大,同样因为其受到市场的热议与非议。中国神华的巨额分红行为是否可取,是否值得在市场上推广,相关方站在不同的角度,亦有着不同的解读。但笔者以为,中国神华的巨额分红行为,却为其他上市公司树立了榜样。

此次中国神华分红金额达到590亿元之巨,远远超过其2016年度实现的277亿元的净利润。根据上市公司的年报,590亿元分红金额中,有近500亿元是派发的特别股息,实际上是历年滚存下来的利润。中国神华土豪式的分红行为,自然会引发市场的关注,市场上出现见仁见智的观点其实也很正常。

资料显示,中国神华是一家热衷于回报其股东的上市公司。如从2012至2015年,中国神华现金分红累计达到583亿元;而从2007年至2016年,中国神华累计分红则高达1734亿元。因此,就像对于中国神华的土豪式分红市场上出现不同观点很正常一样,此次大手笔分红,与其历年积极回报股东的举措实际上一脉相承。

在A股市场上,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多年不分红,往往会被扣上“铁公鸡”的帽子。其实,A股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亦大有人在。如金杯汽车,该公司自挂牌以来,基本上是以“不分配不转增”来回报其投资者,休说大比例送股分红,即使是现金分红亦是多年一毛不拔,一副十足的“铁公鸡”模样。其多年不分红,不仅闻名于市场,也真是“铁”到家了。

此次中国神华实施土豪式分红,事实上是有“资本”的。如2016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每股净资产为15.70元,每股公积金为3.75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9.89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4.117元。因此,即使是在实施分红后,中国神华的“家底”仍然非常丰厚。

虽然中国神华的土豪式分红行为也遭到市场的非议,但笔者以为,只要在分红后不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不影响到其现金流,那么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反而是那些不顾上市公司现状,以所谓的高送转的方式回报股东的上市公司,才值得商榷。

毕竟,某些上市公司高送转“回报”股东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有的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实际上是为了帮助大股东、董监高的高位减持,以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此种回报股东的方式,本质上是慷市场之慨,行利益输送之实。

A股总有那么些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淡薄,即使是实现盈利,即使是有滚存利润,也宁可闲置,用于理财等,也不愿向股东分红。这样的上市公司,并不真正具备投资价值,而只剩下投机价值的“躯壳”。

事实上,除了中国神华外,“勇于”向投资者分红的上市公司同样大有人在。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A股总计有479家上市公司披露将实施现金分红。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了2016年度的净利润。这11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时同样很有“豪气”,也不比中国神华差多少。笔者以为,这些上市公司的分红,亦无异于另一个“中国神华”。而且,每年像这样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其虽然分红没有中国神华那样的“土豪”,但也凸显出回报投资者的“豪气”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