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两张图揭示:全球头号产油大国沙特大难当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11 13: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张图揭示:全球头号产油国沙特大难当头)

原油生产巨头沙特目前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沙特国内原油消耗量不断攀升,导致原油净出口量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沙特从原油贸易中获取的利润难以支撑政府财政,因此大幅抛售外汇,导致其外汇储备大幅跳水。

沙特近年来国内原油消费量大幅上升,导致其原油净出口量持续下降。2016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BP Statistical Review)的数据显示,沙特2015年的原油净出口量降至910万桶/日,低于1980年的970万桶/日。究其根本,尽管沙特2015年的原油产量攀升至1200万桶/日的高位,但国内消费量也同向增长至390万桶/日。

事实上,石油行业分析师忽略了这个重要因素,即沙特国内原油消费量不断攀升。沙特目前国内原油消费量已经较十年前上涨170万桶/日。从宏观的角度看,中东产油国目前的原油产量史上最高,但该地区的原油消费量也扶摇直上。譬如,整个中东地区1976年的原油净出口量为2080万桶/日,而2015年不升反降,下滑至2040万桶/日。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沙特原油产量开始下降,其净出口量会以更大的幅度急转直下,这将使得该国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另外,近年来全球油价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沙特从原油贸易中获得的利润减少,难以支撑政府财政,导致该国大幅抛售外汇储备。在过去两年半内,沙特外汇储备已经暴跌32%。再者,全球经济指标(Trading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沙特在2017年2月又抛售了98亿美元外汇储备。Srsrocco Report撰文称:

“由于财政赤字持续恶化,沙特不断抛售外汇,旨在实现资金回笼。沙特目前的主要抛售对象是美国国债,这是危险的做法。一旦股市崩盘,沙特面临的困难便会加剧。”

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沙特央行目前唯一的选择就是竭尽全力催化极度通胀。在极度通胀的环境下,油价可能会迎来上涨动能。然而,极度通胀的后果非常严重,委内瑞拉便是最好的例证。据委内瑞拉反对党估算,目前该国通胀率至少高达740%。委内瑞拉接连出现“汽油荒”、“穷到要卖石油公司”等困难局面。

总的来看,沙特原有净出口量持续下滑,其外汇储备也在不断萎缩,该国面临着双面夹击。由于沙特财政高度依赖石油,一旦沙特原油产量攀至顶峰并开始回落,这个全球原油生产王国便会如流星般坠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