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港股交易模式运用到A股会有什么结果?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2 09:4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交易模式运用到A股会有什么结果?)

“闪崩”一词,常见于港股市场。实际上,从此前的汉能薄膜发电,到今年3月份的辉山乳业,再到近日的中国金控,其单日价格“闪崩”的表现,确实出乎市场意料,对A股投资者而言,更是惊叹。

其中,回顾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在短短的时间内,价格遭到“腰斩”,市值瞬间蒸发掉1400余亿,而受此影响,曾经作为15年“新财富500富人榜”首位的李河君,也因此遭遇了财富大缩水的困局。

至于近期接连发生价格“闪崩”的辉山乳业以及中国金控,其盘中一度最大跌幅均在80%以上,而单日价格“闪崩”速度惊人,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先不谈及上述港股“闪崩”的具体原因,但就交易模式来分析,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之间,确实存在不少显著的区别。

其中,从交易时间上,港股市场交易时间长于A股市场,而其集合竞价的时间也长于A股市场。至于连续竞价时间,仍可覆盖A股市场整段交易时间。由此可见,如果善于借助两地市场的时间空隙,精明的投资者或许可以获得一定的套利机会,但随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模式的深入,料未来两地市场的交易时间,有望逐渐趋同。

再者,从交易制度上,A股采取的是T+1交易,T+1交收。至于港股市场,则采取了T+0与T+1交易,却在T+2交收。至于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涨跌幅度,则A股受限于涨跌停板的限制,而港股没有涨跌停板,但对于部分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等标的,会有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的配合,拟给价格大幅波动的走势设置一个冷静期。

与此同时,从投资者结构上分析,A股市场长期离不开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格局,而港股市场则基本上以机构投资者作为主导的局面。实际上,港股市场的“去散户化”程度明显优胜于A股市场,而投资者结构的不同,也决定了两地市场的投资理念、市场偏好以及市场波动率等因素的不同。

除此以外,比较关键的是,港股市场属于完全开放型市场,海外资金可以灵活进出,而A股市场则相对封闭,或许未来成功纳入MSCI之后,会逐渐提升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但,开放程度越高,利弊问题也会显著呈现。其中,当市场处于完全开放的状态时,则容易吸引到部分做空资金的光顾,而部分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以及信息披露存在漏洞,则容易遭到海外做空机构资金的冲击,而港股市场多年来常见的价格“闪崩”,也与这一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从汉能薄膜发电,到辉山乳业,再到中国金控,其价格“闪崩”速度确实惊人。实际上,从港股交易模式来看,其没有涨跌幅限制,且属于完全开放型的市场,则一旦企业有所“瑕疵”,则容易遭到做空机构的光顾,对上市公司的市值冲击也是具有致命性的影响。

对于A股市场而言,因其具有独特的涨跌幅板制度,以及市场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则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不会出现如港股市场部分股票单日“闪崩”的现象,但却可能会因重大利空消息的影响,而导致股票价格连续巨额封单牢牢封在跌停板的位置之上,而手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并不能够在当天成功抛售股票,只能够耐心挂单排队,直至跌停板打开之后方可实现卖出的目的。

假如某一上市公司同样遭到“黑天鹅”的突然袭击,则港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单日大幅杀跌的走势,甚至单日跌掉20%、30%乃至40%以上的空间,并以市场化的姿态来消化利空的冲击。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则更可能出现连续一字跌停板的形式上演,且封单巨大,投资者排队挂单卖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依靠优先交易通道的大资金,或许也只能够被动抛售。很显然,这对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仍然存在不利的冲击,而投资者保护力度以及投资者索赔的效率,确实需要得到实质性的跟进。

由此可见,对于两个市场并不一样的交易模式,会有显著的区别影响。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本身的运行具有自身的规律与特色,盲目照搬港股乃至欧美成熟市场的交易模式,或许会导致市场“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至于未来互联互通持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两地市场运作模式的逐渐融合,仍需根据两地市场自身的特征进行合理调节,尊重各自市场自身的运行特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