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恐慌指数创五个月新高 避险情绪升温日元黄金走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3 11:2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恐慌指数创五个月新高 避险情绪升温日元黄金走强)

随着地缘危机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11日,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升至去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避险情绪高涨,全球股市震荡走低,美债收益率下滑,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

避险资产大放异彩

美俄就叙利亚问题强硬表态以及朝 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都令市场避险情绪迅速走强。受此影响,VIX指数在11日创下去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最高水平,市场已然切换至“避险模式”。

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法国大选乱象频生,也加剧了市场的动荡。1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法国极左翼阵营的总统候选人梅朗雄在首轮投票中的民意支持率首次超过中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取代后者成为第三大热门人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民众对梅朗雄的支持率的不断提高,法国总统大选结果不确定性升高,在定于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极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勒庞对阵梅朗雄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而无论这两名候选人谁最后当选,都可能破坏欧盟和欧元的稳定性。

避险情绪弥漫推动资金迅速涌入避险资产,日元和黄金大幅上扬。纽商所主力黄金期货合约价格11日收盘上涨1.6%,报每盎司1274.20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美元兑日元跌破关键支持位110,刷新五个月低位。

与此同时,债券进一步受到追捧。11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下滑,四个月以来首次收盘跌破2.3%。法债遭抛售,资金纷纷流入德债避险,十年期德债收益率在11日一度跌破0.2%关口,创一个半月新低。

“再通胀交易”逆转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叙利亚、朝 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难以得到迅速缓解,以及法国大选不确定性上升,短期避险情绪仍将主导市场。

外汇交易商富拓的市场分析师指出,从风险情绪来看,地缘局势紧张令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中线来看,英国“脱欧”谈判、法国大选和美国财政政策前景的不明朗性使得市场仍难以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目前各大市场仍以震荡整理为主。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一直被避险情绪所笼罩。过去一个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26%下降至2.3%。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的当周,EPFR追踪的所有债券基金吸引到超过9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称,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120亿美元资金流入固定收益基金。

分析师认为,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再通胀交易”正在逆转。目前投资者正买入创纪录的国债,显示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怀疑。债券配置活跃意味着担忧情绪主导整体投资环境,投资者开始买入防御性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