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董秘离职除了套现还图个啥?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4 09:3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秘离职除了套现还图个啥?)

上市公司董秘离职,对于A股市场来说已不是稀奇事了。不过,一个交易日平均有两家公司的董秘离职,这个数字虽然不是特别离谱,但也不能等闲视之。毕竟董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的一道桥梁,也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联系的一个渠道。如果上市公司董秘频频发生变动,这势必影响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所以,上市公司董秘应该以稳定为上策。董秘稳定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稳定的重要表现。

那么,为什么上市公司董秘又频现离职现象呢?进一步说,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本人以为,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企业完成上市目标,企业董秘完成既定目标,所以董秘按照事前的约定,从上市公司退出。毕竟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IPO是从未走过的路,这条路该怎么走,怎样才能少走弯路,这都是拟上市企业所不知情的,同时也是非常关心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原来经历过IPO的上市公司董秘,也就有了用武之地。于是,有这样一些董秘专门为企业的IPO而来,事先谈好双方的条件,包括董秘应该享受的待遇、薪酬与股份,一旦企业上市成功,这些董秘就功成身退。

其次,一些上市公司的董秘之所以离职,是基于股份套现的需要。毕竟在很多上市公司中,董秘与其他董监高一样,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而根据现行的限售股解禁政策,原始股需要在新股上市后锁定一年才能解禁。更重要的是,《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而一旦高管辞职,其所持股票的解禁就不受《公司法》制约。比如,根据深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离任满半年之后,其所持股份解禁50%;在离任后的18个月期满,其所持股份全部解锁。也正因如此,为了达到提前套现的目的,一些上市公司董秘也就选择了离职套现的做法。

其三,一些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原因确实是“因本人工作调动”的需要。董秘这份差使看起来很光鲜,但实际上却是费力不讨好。在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中,董秘的责任很大,但待遇在高管团队中即便不是最差的,也是较低的。正因如此,一些上市公司董秘往往会寻思着到其他公司去寻找机会。特别是当前的资本市场,一方面是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新三板公司的董秘通常都是比较缺乏的;另一方面是拟IPO公司数量众多。如果是到拟IPO公司中去做董秘,如果时间节点踩得精准的话,还有可能拿到一定数量的股份。这远比在原公司任劳任怨地呆着而又没有股份更符合董秘的利益。在上市公司离职的董秘中,因为这个原因离职的董秘绝对不是个别。

此外,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董秘来说,他们离职的原因则是希望寻求一份轻松的工作,以便抽出一定的时间与精力,放到家庭中。正如前款提到的,董秘工作通常费力不讨好。这份工作有做不完的事,而且要想做好也不容易。并且,做董秘工作加班加点是“正常现象”。因此,对于那些年近五十,甚至在50岁以上特别是60岁左右的老董秘,都希望从董秘的岗位上退下来,去做一份其他相对轻松的工作。至于离不离开现在的公司是次要的。特别是有的董秘在公司工作多年,对公司有了很深的感情,能继续留在公司做一份其他工作也是他们的心愿。所以有部分董秘虽然离职了,但他们并没有离开公司。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因此为了维护上市公司董秘队伍的稳定,这一方面,是在上市公司层面,要尽可能改善董秘的工作待遇与条件,为董秘们安心工作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就是从监管层面,不支持董秘们频频跳槽。比如,对于第三次在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中跳槽的董秘,其离职后必须期满两年才能重新在董秘岗位上就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