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雄安概念股集体复牌 A股要迎来新一轮考验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7 09:4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概念股集体复牌,A股要迎来新一轮考验吗?)

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品种,莫过于雄安概念股。在此期间,雄安概念股基本上上演了集体大涨的走势,而部分龙头股票的累计涨幅更是惊人。受此影响,部分雄安概念股也不得不宣布停牌自查,而在龙头概念股停牌自查之际,雄安概念股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给后续龙头概念股的复牌走势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实际上,在雄安概念股接连上涨的过程中,板块内部的分化加剧,也成为了真实的写照。于是,对于撬动起市场赚钱效应的雄安概念股,一旦陷入集体熄火的走势,或停牌自查的概念龙头开始出现补跌的风险,那么对市场的做多人气会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由此可见,随着雄安概念龙头的先后复牌,实际上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然而,对于前期颇具吸金效应的雄安概念股,复牌后是上演大幅补跌的走势,还是上演先抑后扬的走势,也将会影响到未来A股市场的止跌企稳表现。

雄安概念存在熄火的预期,这是当下市场的一个不利因素。与此同时,高送转的受挫以及次新股的受压,同样给市场的做多人气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其中,以高送转为例,高送转几乎是每年市场必炒的热门概念题材。但,随着“10转20”、“10转30”等方案的频繁出现,却引起了监管的重视。

受此影响,针对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市场的抛售风险。其中,有的上市公司,收到监管问询,也采取了临时停牌举措;有的上市公司马上调整了高送转的方案,并严格控制在10转10以内的送转方案。至于部分打着高送转旗号而背后做出减持套现动作的上市公司,却不得不暂缓计划的实施。

规范及引导高送转,这本来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对于此前市场的表现来看,似乎对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股价构成了沉重的冲击,甚至一度出现了集体大跌的走势。在此期间,难免会出现部分遭遇“错杀”的高送转股票,而高送转的集体熄火,无疑对市场做多热情构成了冲击的影响。

除此以外,就是次新股的受压。

新股爆炒,次新股的持续活跃,这成为了A股市场的局部性赚钱效应,而市场中大量的资金,也基本上聚集于此。不过,在新股大幅上涨的背后,实际上却严重透支掉新股未来的盈利预期,肥了大股东与高管,却让中小投资者高位接了盘。

近期,据公开消息显示,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针对次新股等恶性操作,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重点案件取得重要突破。由此可见,专项打击次新股的爆炒行为,已经引起了市场的重视,而在系列监管重拳之下,新股炒作热度或许会明显降温。

新股炒作降温,利于提升未来新股在二级市场上的想象空间,这本来属于一个好的信号。但,鉴于目前IPO新规的模式,大量资金聚集资本市场,多以提升市值配售的比例,来增加新股的中签率,而时下全民打新的大背景下,莫过于看好新股上市后的暴利机会,由此在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分得一杯羹。

不过,在打击新股炒作力度之际,如果新股上市后炒作空间有限,赚钱效应大幅缩水,则可能会引发部分资金降低持股的意愿,加剧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这反而成为了市场的一个包袱。

由此可见,适度维系新股的赚钱效应,或许可以稳住庞大的打新资金,而不至于大量逃离市场。但,多年来新股爆炒现象确实凶猛,但如何稳住这些打新资金,而又可以让新股炒作回归适度的理性,这又将会考验着治市的智慧。

雄安概念复牌补跌预期、高送转受挫以及次新股受压等因素,无疑是当下市场的主要压力。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市场赚钱效应遭到了熄火,资金无处可逃,可能会引发部分存量资金的抛售风险。或许,这对市场而言,也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验。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如果始终维系股市处于非常狭窄的空间内反复震荡,且逐步降低股市的局部性赚钱效应,这又会影响到股市的投资吸引力,未必能够更好地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这确实需要考验治市的智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