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1家上市银行信贷大扫描:不良贷款企稳渐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7 11: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家上市银行信贷大扫描:不良贷款企稳渐显)

除了净利润增速,上市银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资产质量风险特征及变动,尤其近年对不良拐点的讨论从未停歇。

从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11家A股上市全国性银行(含5家国有大行及6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2016年报来看,净利润增速普遍降至5%以下,其中五大行净利增幅在“1”上下徘徊,中国银行更是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负增长。

除受息差收窄影响外,各行为资产质量恶化而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亦是净利润增速下滑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多年的不良暴露和处置,2016年上市银行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整体改善,企稳态势渐显。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去年末,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874.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3%,但增速明显放缓。

平安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研报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但个体出现分化,就已披露年报情况看,大行资产质量表现好于股份行。招商证券预计,2017年银行业将迎来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双降格局。

企稳态势渐显

数据显示,11家上市银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均持续攀升。截至去年末,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874.46亿元,较上年增长15.83%,但这明显低于2015年48.72%的增速。

具体来看,不良贷款增幅方面,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分列前三位,不良贷款余额增幅均高于34%;不良率方面,11家上市银行中,依然是3家股份行升幅较大,分别达0.33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和0.26个百分点,其中不良率最高且显著高于2%的仅有农行,为2.37%。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农行不良率相较去年初微降0.02个百分点。同样呈现不良贷款率下降的还有建行和光大银行,去年末不良率分别较去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和0.01个百分点。

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去年四季末出现下降,结束了此前19个季度连续走高的态势。截至去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122亿元,较去年初增加2378亿元;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4%,较去年三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预计,去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改善,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生成压力进一步缓解,银行业将迎来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双降的格局,上市银行拨备压力将明显下降。

不良贷款生成压力减小

关注类贷款介于正常贷款与不良贷款之间,再加上某些银行为了让不良数据更好看,会把一些存在不良隐患的贷款搬到关注类贷款中。因此,关注类贷款的规模及占比也被视作判断不良贷款走势的前瞻性指标。

四大行中,中行关注类贷款增幅较为明显,达35.55%,高于其他三家,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也上升0.11个百分点至4.47%。其他股份行中,关注类贷款余额增幅最为明显的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中,后两者增幅略高于20%;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则较2015年末增63.15%至1055.04亿元,其关注类贷款占比的变动幅度也在11家银行中位列第一,较2015年末上升了0.94个百分点至3.82%。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年末,11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家的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去年初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5.68%和7.72%。值得注意的是,11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去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去年初有所下降。

除关注类贷款余额增幅及占比变化外,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能更动态地反映资产质量变化趋势,这也是衡量关注类贷款最终落定为不良贷款比重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2016年,11家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平均值为29.27%,较2015年小幅回落。

此外,同样作为贷款质量的先行指标,上市银行逾期贷款规模和占比也呈现向好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11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规模较2016年6月底减少逾千亿元,整体逾期贷款率较去年6月末下降0.28个百分点至2.48%。

不良贷款认定趋严

事实上,除关注类贷款外,业界近年对于“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这个指标也越来越重视。此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就曾质疑,中国银行业对不良贷款的界定有所放松,坏账情况可能被低估。

一般来说,风险暴露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都应纳入不良贷款,再加上部分未到期但定性风险特征已符合不良贷款特征的贷款,“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应当大于1.

从分母端来看,去年11家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规模整体呈现“上半年增长,下半年下降”的态势。截至去年末,11家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2016年6月末下降2.43%至1.02万亿元。

而从1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数据情况看,五大行该比值普遍大于1,其中建行达到了1.47,交行仅为0.72.

业内人士表示,在股份行中,除招行将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列入不良外,其余股份行该比值全部低于0.9,其中平安银行仅为0.63。不过,该行被诟病较多的不良认定不严格的问题已有所改善,2015年年末,该行此项比值仅为0.52.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整体趋于严格:截至去年末,11家上市银行整体的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07,较2015年有所上升,11家上市银行中也有7家银行该比值较去年初出现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