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股市下跌 都是监管惹的祸?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8 10: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下跌 都是监管惹的祸?)

最近,A股市场出现一波下跌的走势,继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29.89点之后,本周一上证指数再次下跌23.90点,本轮攻击3300点的行情再度无功而返。

股市为何下跌?有人将下跌的原因归结到监管的身上。比如,近日“高送转”概念股的下跌、雄安概念股的下跌、以及次新股的下跌,都与管理层的监管有关。也就是说,股市的下跌是由于监管引发的,都是由监管惹的祸。

应该说,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自从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明显加强。市场炒作什么,管理层就监管什么。比如去年,管理层加强了对并购重组的监管,从而使得市场对并购重组题材的炒作受到抑制。而每年的年报披露季节,高送转是一个可以凝聚市场人士的炒作题材,但在近日召开的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主席向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开炮,称有的上市公司用“高送转”帮助股价投机,什么10送10、10转10、还有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为此,刘士余表示,凡是“高送转”的,必须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纳入监管范围。由于刘士余的炮轰,结果导致高送转题材股在上周出现大跌的走势。而在上周末,证监会又将监管的枪口对准了次新股的炒作。

为什么管理层常常做出一些打压股市的事情?在这件事情上,或多或少也有“屁股决定脑袋”的成份。在这个问题上,监管者与投资者是有分歧的。因为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IPO是监管者的政绩,但指数涨跌则与监管者的政绩无关。如果把指数涨跌作为监管者考虑指标的话,相信监管者目标与投资者会一致。所以很多时候,投资者是希望股市火爆一些为好,而监管者则是希望股市稳定一些为好。特别是经过了2015~2016年的股灾之后,监管者更希望别再出现这种股灾。

当然,更重要的是,管理层对市场投机炒作行为的监管,也是为了股市健康发展的需要。毕竟这种投机炒作行为,是市场非理性的表现,它不利于股市走向成熟,同时也增加了市场的投资风险。虽然市场的各种炒作行为,短线可以活跃市场,但最终还是需要投资者来买单。因此,从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证监会的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虽然加强监管会对行情的发展构成短线的负面影响,但从长线的角度来说,却是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的。而从股市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股市的健康发展,远比股市的短线涨跌要重要得多。而股市的下跌,可以认为是市场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所付出的代价。

实际上,股市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投资者付出代价的过程。我们说美国股市成熟,其投资者也很成熟,但实际上这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得来的。是那些疯狂的不理性的投资者一个又一个地跳楼跳出来的。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故事在A股重现,但在股市走向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投资者有些代价的付出是不可缺少的。

当然,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还是应该尽量地让投资者少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来付出代价。这就要求管理层要尽量实施有效的监管、有针对性的监管。比如,近期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如果管理层之前能够出台一个有关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指导意见,那么上市公司“高送转”乱象就不会出现了,投资者也就不会因此而蒙受损失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