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现金分红不适宜高一刀切的硬手段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8 10:0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金分红不适宜高一刀切的硬手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月31日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但是,自2013年证监会发布现金分红监管指引以来,沪深两市仍有部分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计未分配利润均为正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个别公司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针对证监会发言人的讲话,有观点认为对中国股市来说,能否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加重要的促进作用,关键看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而投资者信心从何而来,现金分红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所以,必须下大力气、出狠招子、用硬手段,解决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热情不高、尤其是“铁公鸡”问题。

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未免太过绝对,现金分红是一个上市公司根据自己财务状况而采取的一种市场行为,外界并不熟悉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和财务安排,也不了解上市公司的未来资本安排,因此采取出狠招、用硬手段强制上市公司分红是不足取的,搞不好会让上市公司做足表面文章,让分红流于表面形式,做一个象征意义的分红来堵市场的嘴。

无可否认,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股东回报文化,没有树立起股权意识,现金分红较少一直为市场所诟病,但问题总是有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分化也不例外,并不是说所有的分红都是对股东良好的回报,尤其是对二级市场良好的回报,如果简单粗暴的认为分红就是对股东最佳的回报,那么股神巴菲特就是一个铁公鸡,应该被盯上历史的耻辱柱而遭遇口诛笔伐,因为巴菲特从不现金分红,哈撒韦公司就是一个令人不齿的铁公鸡,应该遭遇美国投资者的无情抛弃。

但是事与愿违,巴菲特是世界长春的股神,是价值投资者,虽然没有现金分红,投资哈撒韦公司还是获得巨大回报,1964年哈撒韦公司股价只有区区16美元,截止16年12月1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价突破每股25万美元,约合172.5万元人民币/股,期间涨幅超过10000倍。哈撒韦公司股价暴涨得益于巴菲特投资的神来之笔,也得益于神奇的投资复利,正是利滚利的投资于美国股市,哈撒韦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如果巴菲他把盈利用于现金分红,离开神奇的复利,哈撒韦公司股价能有25万美元吗?投资者长期持有哈撒韦公司能有如此之高的回报吗?

因此投资上市公司的盈利来自于两块,一块是现金分红,另一块是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股价内生性增长,后者的回报可能要更高一点,我们不能武断的认为现金分红就是对投资者最佳的回报,分红越多回报越高,关键是要看谁持有现金,谁能让现金产生更好的投资收益,如果上市公司进入了稳定成熟期,觉得没有可以产生良好回报的项目,公司现金流又较为充沛,财务杠杆不高,那么适度的现金分红是对投资者较好的回报方式,也是上市公司应有之义,但是如果公司有预期回报率较好的项目,那么用于投资再生产,可能会比现金分红更好一点,能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更好一点,毕竟目前是一个通胀负利率时代,持有现金就等于亏钱,如果公司现金流不充沛,财务杠杆较高,财务负担较重,那么打肿脸充胖子实施现金分红是非常不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实际上就是杀鸡取卵,另外我们要看企业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如果处于快速发展期,资本需求巨大,就没有必要过度追求现金分红,把资本用于发展企业做大做强自己更合适,如果处于成熟期,资本支出大大降低,适度分红回报投资者就很恰当。

中国股市典型的代表就是银行股,股息率颇高,大约在5%左右,看起来十分诱人,但是银行股价确实不待人见,市盈率在世界最低,并被某些人士誉为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也被很多专家崇尚为价值投资的最佳品种,可惜市场走势也不尽如人意,就在于银行一边分红,一边不断圈钱,而且部分银行圈钱的数目远远大于分红的数目,更为关键的是融资成本较高,甚至不惜以低于净资产发行股份融资,被市场质疑为损害原有股东利益,因此银行板块个股投资价值总是位于争议中心,实际上银行的分红就是为了取得再融资资格,这样的分红难言对投资者构成良好的回报。

何况目前有一个红利税的存在,有一个除权机制的存在,如果持有时间不是很妥当的话,会陷入一个现金分红越多持股市值缩水越多的怪圈,因此让现金分红成为回报投资者最佳的的方式尚需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取消红利税。

现金分红也具有双面性,不能一刀切,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的做法可以提倡,但并不适宜行政过度干预,更不能采取过激的硬手段,防止好心做坏事。备注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