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专家建议宏观政策重心倾向防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8 11: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专家建议宏观政策重心倾向防风险)

国家统计局17日宣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专家认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未来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中性,积极财政政策应做到实际有效。上半年在经济形势较好的情况,宏观政策的重心应倾向于防风险。

稳中向好态势延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打下扎实基础。如果用宏观经济的四个指标来概括,中国经济当前呈现出经济增速回升、价格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毛盛勇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本轮经济回暖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推动本轮经济回暖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回升、出口回暖、PPI涨价带动等。

第二产业有力地支撑了一季度GDP回升。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工业生产远超预期。3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7.6%,较1-2月回升1.3个百分点,三大类行业全面回升。投资和出口改善及企业补库存带动制造业增加值较1-2月改善1.1个点。主要行业中,黑色和有色冶炼、食品制造、运输设备、计算机等显著改善;汽车制造、橡胶制品、化学制品恶化。

就业方面,毛盛勇表示,当下就业形势非常好,不仅是今年一季度,最近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1%左右的较低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也都保持比较快增长。

投资消费增速回升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消费和出口均有回暖表现。2017年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增速比1-2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87%。

“除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外,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回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具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5.8%,增速回升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1%,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长18.7%,增速回升2.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是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1-3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于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未出现拐点,房地产调控会拖累经济的观点被证伪。此外,并不排除未来房地产投资或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一方面,房地产销售虽已出现下滑,但增速仍超20%,远高于房地产投资速度,地产销售不会对地产投资构成压制;另一方面,本轮房地产调控与以往区别在于增加供给,同样支持房地产投资高增长。

消费方面,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3月消费需求明显反弹,当月同比增长10.9%,回升至一年来最高水平。

张一平指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比同期GDP增速快0.1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内首次跑赢经济增速,直接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2%,较去年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

从出口来看,毛盛勇表示,一季度出口价格指数是5.4%,进口价格指数是14.4%,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务贸易考虑进来,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和去年相比是增长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去年同期是负11.5%。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专家认为应重在防风险

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看,连平表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同时,要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做到实际有效,重点是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避免财政资金躺在银行账户睡大觉的局面持续出现。下一步,要通过一定有效的政策手段将资金赶到实体经济中去,通过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展望未来,连平认为,2017年上半年在经济增长形势较好的背景下,宏观政策的重心应该放在防风险方面。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就应保持政策的定力,不再以短期政策的放松来稳增长,而要以中长期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

张一平表示,今年经济工作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恢复经济内生动力,全年经济保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经济走稳再次被验证,为央行货币政策严监管腾挪了空间,严监管将是大势所趋。”邓海清认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为防风险和去杠杆不断出台监管政策,此次经济数据验证中国经济的走稳已然明确,未来严监管势在必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