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多管齐下遏制炒新永远都是正确的方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9 09:5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管齐下遏制炒新永远都是正确的方向)

美国一位大法官说过:“电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阳光是最好的警察。”,确实一些见不得人的行为就怕阳光,中国股市炒新陋习背后也是见不得人的市场操纵,只要让市场交易行为大白于天下,市场操纵就不复成立,股价就会出现价值回归。

证监会部暑第二批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炒作次新股等恶性操纵共16起案件,揭露了某游资大佬的次新股操纵行为。狂热的次新股终于再次低下了高昂的头,次新股指数暴跌4.73%,70家股票跌停,因此以打击市场操纵的方式来遏制市场过度炒作次新股是一个永远正确的方向,可以让新股微观上供不应求得到有效改变,也可以培养价值投资 ,也可以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也可以平缓未来市场的大幅波动。

次新股由于上档没有套牢盘,也没有减持问题,机构持股度不集中,流通盘总体较小,加上特有的炒新投机文化,一直是机构和游资的炒作最爱,主力资金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

不管何种原因导致 次新股暴涨暴跌走势,其本质就是市场操纵,是资金的大进大出,是游资机构的击鼓传花游戏,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利用价差收割韭菜,实现资本市场财富的不合理转移,得益于新股交易机制设计不合理,在炒新预期下,谁能在第一时间买进新股就会赢得先机,因此新股一旦上市,下方就会积累数不胜数的买盘堆积,让市场出现跟风买进,新股不管质地好坏一律来它“N”个涨停板,其中有市场真实的买盘,也有大资金的托盘,以便炒高股价,让自己网下配售获得更多的收益,让新股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加上打开涨停板以后,成交暴增,大资金快速收集筹码,又往往炒几波,让次新股估值水平要比老股高很多,甚至高几倍,导致市场定价功能丧失殆尽,资源配置严重异化,积累了巨大的风险,典型的就是张家港行股价暴涨暴跌,跟风投资者已经损失惨重。

市场对炒新是既爱之又恨之,看着快速拉升的股价,火爆的赚钱效应,很多人忍不住诱惑以飞蛾扑火般勇气介入,但到头来没有几个有好下场,都是亏损居多,成为大资金砧板上的肉,成为韭菜一族。管理层也是不断警示,不断教育,由于基于一些难以说得清楚的原因不敢下狠手打击操纵行为,也是效果甚微,次新股依然遭遇市场恶炒,就在于没有抓住次新股暴涨的逻辑是大资金大进大出下的市场操纵,要全面遏制市场肆无忌惮的非法交易和操纵行为,笔者认为要关注几个方面。

首先大资金缘何热衷于市场操纵谋求短期利润,就在于非常容易成功获利离场,但是被证监会查处的案子很少,剔除本次证监会16个案例,以往很少有炒作次新股被查处的,收益与风险就很不对称导致大资金有恃无恐,因此打击炒新的关键是要加大执法主动性,面对价量异动要及时出手而不是坐视不管,让炒作者不敢肆无忌惮的炒作,其次是加大处罚力度,由于目前市场操纵者操纵手法更加隐蔽,导致查处不容易,因此需要加大处罚力度,以重罚增加违规违法的成本,让操纵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是拓宽处罚对象,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联手操纵公司股价,处罚就不能停留于机构资金而是应该扩展到上市公司参与主体,四是进一步完善市场操纵引起投资者损失的赔偿机制,加大市场操纵的违法成本,以市场力量来制约市场投机者。

其次监管前移权力下放,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致辞,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全方位监管也应该包括异常交易的监管,对于一些资金大户领用关联账户异常买卖应该进行实时的监管,虽然本次讲话是针对深交所,但也同样适用于上交所,沪深交易所都应该有义务有责任对异常交易实施更为严厉的监管,市场操纵套利主要方式是涨停板和反向交易,尤其是涨停板操纵叠加反向交易更为盛行,主要是市场有一批追涨停板的投资者存在,容易通过封单撤来撤去迷惑投资者让跟风者接盘,可以利用市场预期第二天高开反向交易获利离场,可以利用追涨心态连拉涨停拉出抛售空间牟取利润最大化,针对异常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规定,上交所对如下行为有权力监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单一账户(含普通证券账户和信用证券账户)单日累计买入单只风险警示板股票超过50万股的;通过虚假申报、大额申报、密集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日内或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多次进行高买低卖的交易,或单次高买低卖交易金额较大的,对上述行为上证所可以对相关账户持有人发出书面警示,或者直接采取暂停证券账户当日交易、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措施,其中关键是对涨停板申购和虚假申购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不能让涨停板封单飞来飞去误导投资者,也可以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至于目前交易所准备引进的前端资金控制系统,限制大额申报,可以减少市场的预期,降低新股涨停板次数,但对次新股的恶炒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关键是要加大监管异常账户买卖行为。

三是投资者应该洁身自爱,不要参与市场过度投机炒作,这是保护自己资产安全的最佳方式,面对估值严重偏高的个股坚决不参与,不追高,主力资金找不到接盘者,自然炒不起来,就像香港市场内地资金炒作某雄安新区概念股一样,机构资金一股脑儿把筹码抛售给了内地投机资金,坚决不追高,甚至选择机会伺机做空,内地炒作资金只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落下一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果。

市场操纵是见不得阳光的,只要证监会敢于下狠手,市场操纵者不管是温州帮山东帮就会遁形不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