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三千三 是A股市场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9 09:5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千三,是A股市场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上周(4月10日-14日),A股市场再一次在3300点关前受阻。4月7日,上证指数最高点3295.19点,而本周的最高点则降至3290.39点。周五指数更是下跌了近30点,跌幅0.91%。从周五的走势来看,大盘下跌意犹未尽。这也意味着上证指数有可能再一次在3300点关前无功而返。

自从去年11月29日上证指数瞬间上摸3301.21点之后,上证指数已有4个半月没有与3300点进行第二次握手了。虽然有时3300点就近在咫尺,但股市就是一次次地在3300点关前败下阵来,让人怀疑3300点是不是成了A股市场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三千三,会是A股市场翻不过去的“火焰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是。

虽然3300点确实是股市的一个重要压力位置。2015年股灾救市期间,股市在3300点上方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但3300点并非是A股市场难以跨越的“火焰山”。毕竟3300点并非是A股市场的高位,而只是一个半山腰位置。而且目前A股市场这种稳步推进的方式,犹如温水煮青蛙一样,正是消化33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的一个有效方法。可以说,拿下3300点对于A股市场来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那么,为什么在4月10日到14日的这个交易周里,上证指数又从3300点关前败下阵来了呢?

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人气不振,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同时这也是制约行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市场的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市场始终表现为一种存量博弈。而导致市场人气不振的原因,主要还是经过2015年6月中旬到2016年初的三波股灾的冲击后,市场人气并没有有效恢复。

虽然进入2017年后,管理层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力度,通过控制再融资金额来对冲IPO的融资金额增加,但由于有大量的限售股存在,而在重要股东减持问题上,尚未形成有效的管理办法,未来限售股解禁高潮的到来又给市场带来阴影。所以,投资者的信心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恢复。这其实也是A股市场走“温吞水”行情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上证指数能够攻到3300点关前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此外,为了保证股市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对于市场的一些“过热”的热点,监管层给予关注,并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市场尚处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

比如,4月份行情的上涨,与雄安概念股的炒作有不小的关系。雄安概念股的“爆炒”让沪深交易所开市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异常交易行为两个方面开展联动监管。与此同时,在经历连日大涨后,也有多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宣布停牌核查,这一类的概念股炒热度因此有所回落,笔者认为周五股市下跌与雄安概念股的回落有很大的关系。

又如,“高送转”题材是多年来A股市场上一个能聚集人气的题材,监管层近期也对于“高送转”的一系列套路有诸多关注,这令很多有此类计划的公司纷纷修改方案,降低送转股比例。监管层的关注让“动机不纯”的高送转行为有所收敛,整体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热度有所下降。

从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证监会加强监管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加强监管可能会影响短线行情走向,但从长线的角度来说,却是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的。而从股市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股市的健康发展,远比股市的短线涨跌要重要得多。就当下的行情来说,虽然指数在3300点关前败下阵来,但从长远来看,股市站到3300点上方却是大势所趋,这种大方向其实是不会因为短线的波动而改变的。进一步说,股市短线从3300点关前败下阵来,这也是为股市健康发展所必须付出的一份代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