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新华网对高送转问询有力回击 释放出什么信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0 09: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网对高送转问询有力回击,释放出什么信号?)

高送转概念,几乎属于每一年的热门炒作概念。然而,受到近期市场对高送转质疑声音增多的影响,高送转概念却变成了市场抛售的对象,而从近期股市下跌的情况来看,不少高送转股也成为了市场杀跌的重要对象。

高送转股的杀跌,实际上也与此前刘士余的一席话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这一举动也为高送转的行为敲响了警钟。很显然,从近期市场的状况可以发现,“10转30”、“10转20”等现象明显降低,而“10转10”的方案也可能容易遭到市场的问询。由此一来,高送转概念几乎遭到了全面性的冲击。

高送转概念,存活在A股市场中已有多年的时间,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容,规模的壮大,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意义。

不可否认,对于A股市场这一个本不成熟的股票市场,一旦某一热门题材获得市场的热捧,则很容易遭到市场的任性利用。多年来,不少上市公司打着高送转的旗号,实现抬升股价,完成一轮减持套现的任务。更有甚者,上市公司本身质地不佳,经营环境不妙,却任性采取高送转的策略来刺激股价,这无疑影响到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这种“伪高送转”行为,很显然需要及时引导与规范。

但,高送转的乱象并非普遍存在,我们对高送转,也不能够一棒子打死。然而,在强监管的模式下,部分颁布了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不得不缩减高送转的计划,甚至取消原来的高送转方案。或许,在这一个相对敏感的市场监管环境下,上市公司宁愿不采取任何的分配方案,还可能获得股票价格上的平静。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网对高送转问询并未采取缩减高送转的策略,而是进行了有力回击,这给高送转正了一次名。

实际上,作为官媒的新华网,它在当前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作出了有力的回击,确实为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同时也给部分本身质地良好的上市公司,对其采取合理高送转的行为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新华网的财报数据获悉,净利润同比小幅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成,业绩增速与高送转并不存在矛盾性。与此同时,最为关键的是,新华网作为一家次新股,当前流通股本偏低,且未分配利润以及资本公积金非常丰厚,完全具有股本扩张的需求。

更为关键的是,新华网的重要股东不存在短期减持计划,限售期仍有不短的时间,这基本上排除了高送转为减持套现铺路的风险。由此可见,对于新华网这一家上市公司,确实有足够的底气,有力回击高送转的问询。

或许,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高送转并未给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权益增加,而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高送转对股东来说,或许形式大于实际。

但,从实际情况分析,这并不可以一棒子打死。

其中,对于价格偏高,流通股本偏低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具有高送转的能力,则可以通过高送转盘活股价,提升股票流动性,更能够刺激中长期价格的上涨。

此外,对于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可以借助其自身的分配优势,实现股本扩张的需求。实际上,多年来,不少上市公司从小市值的股票,发展到大中市值的股票,也与持续高送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上市公司规模扩张,价值获得了充分体现,中长期利于股票价值的重估。

不过,高送转需要建立在盈利能力较强、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身上。相反,对于那些基本面较差,甚至处于常年亏损状态的股票,则它们采取高送转的背后,也难免会存在不为人知的利益输送风险。

确实,高送转需要合理引导与规范,但不应该一棒子打死。新华网对高送转问询给予了有力回击,实际上也为部分质地良好,且具有高送转需求的上市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只要上市公司底气够足,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等因素经得起考验,且不存在高送转为减持套现铺垫的问题,则上市公司采取合理高送转,还是没有问题的,这种高送转行为不应该受到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