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2016年“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同增62% 一线城市增速趋缓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4 11:2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同增62% 一线城市增速趋缓)

今年年报期间,大量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了公司在“互联网+”方面的成绩和规划。在年报披露即将收官之际,关于整个“互联网+”的“年报”也正式出炉。

日前,《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全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达到261.95点,相较2015年的161.95点,同比增长61.95%,增速超过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体增长水平。

报告指出,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个点,GDP大致上升1406.02亿元。以2016年年底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增加了161.95点估算,2016年全国数字济总量达到了22.77万亿元,约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2017年政府报告显示,2016年GDP约为74.4万亿元。

横向对比来看,美国、日本、英国数字经济体量占GDP比重分别为50.2%、45.9%和54.4%。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相对偏低。

此外,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一个点,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大致上升1.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大致下降0.02%。同样以2016年指数增加了161.95点估算,2016年全年数字经济大致带动280.17万新增就业人数,占整个新增就业人数的比例为21.32%。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就业人数为1314万。

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增速放缓

随着地区数字经济差异化加深,中国经济版图正在重构。

数据显示,全国351个城市可以按照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被划分为5个层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列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为29.0%;成都、杭州、南京等14市构成数字经济二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9.17%;大连、宁波、青岛等19市构成数字经济三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2.80%;保定、唐山、扬州等65市构成数字经济四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6.83%;全国其它249个城市构成数字五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22.20%。

对比2015年分层数据,东莞、佛山、福州、苏州4个城市从2015年的数字经济三线城市跃居到2016年的数字经济二线城市;惠州、金华、中山3个城市从四线城市升至三线城市;常德、郴州等18个城市由五线城市升至四线城市。

数据显示,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增速出现放缓趋势,二三四线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在一线城市增长趋缓、尾部城市增长略显乏力的情况下,处于数字经济中等水平的城市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重要的增长级。

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消弭城市间的发展鸿沟,对精准扶贫发展方向也有参考性作用。数据显示,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内陆省份GDP上升幅度相较于东部沿海省份高1619.48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发展数字经济对于内陆地区经济的提升和带动作用更为突出。

为制造业赋能成为难点

相较2015年,智慧民生与数字经济互为促进的关系更为显性。数据显示,2016年,智慧民生对110个城市增长的贡献度在50%以上,政府、服务、用户全面触网,增量用户大爆发。

通过连接政府,智慧民生加速向后线城市下沉扩散。数据显示,2016年四五线城市智慧民生领域的整体增速分别为147.23%、150.40%,高于二三线城市。在增速前100位的城市中,四五线城市占据了64席。公安、医疗、人社、公积金等服务在四五线城市的可获得率相较2015年大幅提高,满意度更是与一线城市相差无几。

报告认为,一方面,政府和其它公共服务部门的移动化和云化本身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市场,为本地技术性企业和互联网创业者带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政务民生的移动化和云化,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创业者创业的各种手续,降低了创业门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交通和医疗是智慧民生使用量最大的服务项目。“在交通领域,过去两三年,我在很多场合不断呼吁国家对互联网交通,像滴滴、优步等这些新生事物用更宽容的态度去看待。我们今天有幸看到,现在这个产业得到了健康的发展。这半年来,共享单车又成为一个新的事物。大家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短短几个月时间,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还有其它共享单车纷纷加入这个竞争”,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表示。

马化腾进一步指出,“互联网+”已经不再局限于政务、民生、医疗等服务业领域,中国经济的核心——制造业也正在加速拥抱互联网,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正成为新的关键词。“以三一集团为例,其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将其全球超过30万台重型机械设备进行联网,实时采集超过1万个参数。任何地点的设备出故障都可以立刻感知,2小时到现场、20小时解决问题”。

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指出,过往“互联网+”更多依赖的是支付能力、安全能力、LBS能力。交通出行等领域价值链比较短,业务逻辑比较强,所以“互联网+”比较容易。当我们进入到价值链更长的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之后,发现这些能力已经不完全具备改造能力。坦白说,价值链越长,“互联网+”也会越难,需要更多的能力,如行政能力,大数据能力,人工智能等。怎样给制造业去做驱动,这一块是未来的重点,也是一个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