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万达院线将更名万达电影 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5 09:0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院线将更名万达电影 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

日前,万达院线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变更公司名称及股票简称等议案,公司将更名为“万达电影”。借此,公司拟完善电影生态圈建设,通过创新影院场景消费模式,布局影视、游戏、视频、直播、网络院线等,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多家影视公司纷纷以全产业链为生产战略,多元化发展成为行业趋势。万达院线同样嗅到了产业资本融合的商机和电影产业发展中的多元化趋势,“外部资本的不断介入,促使行业间上下游互相延伸,不断渗透,全产业链发展有利于构建更加良性的生态环境”。3月底,万达院线发布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改变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变更为“万达电影”。4月21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公司完成更名在即。

更名虽然只是万达院线构建影视文化全产业链的小小一环,却彰显了公司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的决心。对此次更名,万达院线表示:“现有名称已不能完全体现公司业务现状”,目前公司已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基于公司上市后在国内率先提出“会员+”发展战略,万达院线将正式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截至去年底,万达院线的会员突破80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放映终端会员体系。

事实上,万达院线较早就意识到要扩大产业链布局,有意提升非票房业务的收入占比。去年,公司的非票房营收占比大幅增长,生态圈建设初现成效。年报显示,万达院线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增长40%,净利润13.66亿元,增长15%。其中,公司非票房收入为39亿元,增长超过100%,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万达院线营业收入构成显示,公司的产品收入包括:观影收入、广告收入、商品餐饮销售收入、影片投资和宣传推广及其他。其中,观影收入的金额虽然同比上升,但收入占比却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非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较大,比如公司去年在可乐、爆米花等商品销售中实现13.26亿元的收入,增长43.68%,广告收入增幅则为223.63%。

对此,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向记者表示:“去年4月电影行业增速放缓是票房市场发展中的一个拐点,万达院线意识到,以内容为驱动,未来的电影(票房)存在天花板,因此要进行票房以外的布局,把握电影的线下流量,加强非票房收入。”

在去年的“直播”风口下,万达院线选择及时跟上热点。曾茂军称,受当红的“直播”影响,原本预计尽快推出的“网络院线”遭到调整,公司将以“视频直播”、“点播业务”、“网络院线”的顺序先后展开业务发展。此外,万达院线近期也加强了游戏业务的发展,4月,万达宣布推出新品牌“万达院线游戏”并同时发布十多款IP游戏产品。

对于国内院线并购趋势,曾茂军表示,万达院线在未来几年将会继续加大影院的建设力度,因为从全球电影消费水平看,观影频次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去年我国人均观影频次约为一次,美国大约为四次,欧洲是在三次左右,国内观影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还具有较大市场潜力”。此外,谈及电影院市场的饱和程度,曾茂军称“这是相对的”,在其看来,如果一座城市的电影院市场出现饱和,意味着观众存在较好的观影习惯,而这种情况下,龙头影院(院线)更具竞争优势,而低端影院、非标影院则容易被私人影院、家庭影院所替代淘汰。

在此背景下,曾茂军表示,未来,一方面,公司将加速影院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覆盖率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公司将打通上下游业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最终建成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等五大业务平台,实现万达电影生活生态圈的构建。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