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只有强化监管才是保护市场保护投资者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5 09:4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只有强化监管才是保护市场保护投资者)

在上周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证监会严厉惩处交易所干部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情况。经查明,前深交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先后以其岳母、配偶之妹等人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这是监管部门对于市场上违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的又一案例。

自刘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之后,其所倡导的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全新监管理念开始植根于市场。个人认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为市场监管带来了新风气,主要表现在,一是严厉处罚、顶格处罚已成一大常态。除了此次对于前深交所人员“监守自盗”的严厉惩处外,最有代表性的即为对于鲜言的处罚。由于存在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以及涉嫌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等公然挑战监管的违规违法行为,鲜言被证监会处以罚没款34亿元的严厉处罚,亦创下了严厉处罚“第一单”。事实上,对违规违法行为的严惩,已不再是一种口号,而是贯彻于证监会的日常监管工作中。

二是监管的进一步全面深化。这两年来,证监会开展的专项检查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细化。像去年的券商投行类业务专项检查,今年开展的律所IPO业务专项检查,以及高送转专项检查等,都凸显出市场监管的深入与细化的一面。比如像对于IPO的检查内容,就包括券商投行、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会所等方面,而就某一单项开展专项检查,在此前是不多见的。显然,监管的深入与细化,更有利于发现各方面所隐藏的问题。而如果仅仅只是笼统地开展IPO专项检查,许多细节上的问题是无法发现的,且走过场的可能性比较大。

三是语言风格上的变化。“妖精”、“害人精”、“珍珠论”、“羽毛论”,以及“10送转30全世界都没有”等极具有刘士余个性的语言,在此前的历任证监会主席中是没有的。这些“个性化”的语言虽然并非“引用”于现行的规章制度,但产生的效果却是非常明显的。对于市场上的涉嫌违规的行为或不正常现象进行“抨击”,亦是刘式监管的一大特色。

严惩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严厉监管市场上的利益输送等现象,不仅是投资者的一大期待,更是维护其利益的一种非常重要方式。不过,对于证监会开启的一系列监管行为,市场上亦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比如,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有人就认为,这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事务,作为监管部门,手不能伸得太长。然而,上市公司的高送转从10送转10至目前的10送转30,其背后却往往存在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多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后,重要股东(包括大股东与董监高等)往往会推出减持计划。如此的高送转,首先涉嫌操纵市场,其次涉嫌利益输送,两者都涉嫌违规。对于这样的高送转行为,监管部门出手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不出手,无疑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因此,对于监管部门出手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我们不仅不应该质疑,反而应该为其点赞。

近几年证监会通报的违规违法案例越来越多,顶格处罚越来越严厉,至少说明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日益猖獗。因此,我们的市场监管不是手伸得太长了,而是应该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而只有强化监管,只有对于违规违法行为,对于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才是真正在保护我们的市场,在保护我们的投资者。而一个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才更符合我们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