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资律所:“一带一路”拉动贸易及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4: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律所:“一带一路”拉动贸易及投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顾晓钮(Richard Gu)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在世界上迅速产生重大影响。

他建议,投资者在走出去之前更要了解清楚目标所在法域的法规和监管环境,以避免在投资和运营的过程中违反当地法律法规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一带一路”显著拉动贸易投资

顾晓钮指出,从法规层面而言,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 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之后,我国政府和企业在实体建设到金融支持两个方面有较大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进行的跨境投资和跨境贸易取得显著进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三峡集团承建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都是“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典型项目。

此外,境外投资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为不少国家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一带一路”在拉动贸易、投资方面的作用显著,这一过程中,受益的不仅是中国,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也都因此有所改观。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 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2017年初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投资带动塞尔维亚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塞尔维亚将从中国投资中受益。马达加斯加外长阿塔拉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能够帮助马达加斯加改善港口、工业、公路铁路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能够帮助马达加斯加重振经济。

他还指出,在创造税收、推动就业发展方面,“一带一路”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发改委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中,中国企业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企业需熟知跨境投资等监管规定

不过,顾晓钮也提醒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和沿线地区的跨境贸易大量上升,我国企业也面临了更多更大的风险。

具体而言,在法律和监管方面的政策缺失,会对投资人对于投资项目和对象造成不确定因素,降低国内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要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抓住投资机会,就要进一步熟悉和了解已有的跨境投资、外汇和行业监管等限制和规定,提前掌握跨境贸易中可能遇到的障碍,以避免盲目投资,从而达到控制和规避风险的目的。

他建议,投资者在走出去之前更要了解清楚目标所在法域的法规和监管环境,以避免在投资和运营的过程中违反当地法律法规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必要的时候可以邀请有经验的当地顾问或在目标法域设有办公场所的国际顾问提供意见,以规避相关风险。

与此同时,国内企业进行跨国交易,尤其是境外投资时,不妨考虑在签署相关协议时适用发展历史更长、规定相对更为完善的英美法系法律,以在发生纠纷时更好、更高效地维护自身权益。必要的时候可以邀请相关法域的国际顾问提供意见,对相关协议项下的权利义务进行进一步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