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解体也非世界末日 那我们在担心什么?

来源:fx168 2017-04-25 15:1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元区解体也非世界末日 那我们在担心什么?)

在“留欧派”赢得荷兰大选后,欧元支持者在法国再下一城。4月23日的法国首轮大选,支持留欧的马卡龙和支持退欧的勒庞进入第二轮大选,此前市场最担忧的两位退欧支持者梅朗雄和勒庞进入第二轮的情况没有出现。市场认为,第二轮大选,勒庞毫无胜算,马卡龙肯定赢。欧元在今日开盘大幅向上跳空,突破近期区间,创下去年11月来新高,法国股市开盘大涨逾3%.

自从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以来,市场对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就不时出来捣蛋,欧元和全球市场也跟着一起波动。但自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示将采取一切困可能措施来拯救欧元区后,市场的担忧明显缓解,虽然此后仍是风波不断,但关于欧元区的负面新闻对市场的冲击程度逐步下降。

市场为什么会害怕欧元区解体

首先这是人类资本主义历史上首个货币同盟的解体,这将是人类打造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挫折,这种挫折是属于全人类的。此前在欧元系统面世并成功运行后,市场曾期待有美洲元,非洲元,亚洲元的诞生,但如果欧元失败,则人类曾经拥有的美好期待将暂时消失。这种挫败感会在金融市场以抛售得到宣泄。

欧元区解体这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未知因素和不确定性。欧元区解体,欧洲央行也将不复存在。欧洲央行的存在可谓整个欧元区的定海神针,以稳定通胀为唯一目标的央行,在金融危机前,成功建立了其抗通胀的声誉,通胀稳则经济预期稳。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欧洲央行大刀阔斧的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成为稳定欧元区的核心支柱。欧元解体,各国债务并不能自动消失,缺乏强有力的欧洲央行,市场缺乏一个稳定的锚。欧元区如果解体,欧元区在财政政策统一上已经做出的努力,也将化为乌有,各国财政纪律会更加松弛,区内部分已经陷入困境的国家,将进一步在债务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欧元区解体可能给经济带来冲击。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虽然欧元区解体,区内各国的生产和生产仍会继续进行,但由于在解体初期,市场将面临紊乱的货币体系,各种交易难以畅通,影响经济效率。而上述预期中的市场动荡,将令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幅飙升,各种违约风险出现,收益率飙升会影响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影响企业运行。预期中的股市大跌,还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这种信心变化会波及他们的消费意愿。

欧元区解体会给区内居民带来不便。市场已经习惯了欧元的存在,一旦欧元消失,大家又要面对德国马克,意大利里拉等货币,这会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消费和交易的不便。此前欧洲各国为建立欧元,以及便利欧元使用的系统,将全部报废。

欧元区提升了区内居民的福祉吗?

既然欧元区解体可能有这么大风险,为什么还要国家想脱离欧元区呢?简单说,就是有些人觉得自己在欧元区得到了不公平待遇,受到了伤害。这个伤害主要来自统一的货币政策,令发展程度不同经济体,经济表现不同的经济体,要面对同一个利率,这种货币政策的不灵活,会令经济相对差的国家受害,经济相对强劲的国家受益。而欧洲央行又是基本按照德国央行的框架建立的,很多时候体现的是德国的意志,这令很多其他国家怨言甚深。

那么欧元区的成立或者解体对经济真的有多大的影响呢?

还是以数据图表来说话:

欧元区(以欧元诞生的1999年1月1日为成立标志)在成立前后的整体表现:

欧元区成立后,区内整体经济震荡下行态势,且波动性明显加大。这和近10年遭遇两场危机相关,但欧元区本身就是危机的一部分。

区域内最强国家德国的经济表现:

区域内表现较差的意大利:

从数据来看,欧元区的成立对区内经济的成长贡献并不大,反而带来极大的扰动。经济增速在本世纪之后放缓,算是发达国家的普遍现象,欧元区这是和国际同步,但明显德国能够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可见其颇有受益。

体现民生的就业数据更能反映欧元区成立后对各国居民的影响。

如上述所示,在德法意希四国中,只有德国的失业率在欧元区成立后出明显下滑,显示欧元区成立极大的提升了德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希腊和西班牙等成为明显的loser,自然这些国家的人会不满。

面对目前欧元区的境况,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加快财政政策的统一,他们认为欧元区的困境是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裂的财政政策的矛盾所致,只要加快欧元区内的财政统一,就能解决目前欧元区的债务问题,这一派以德国为主;另一种意见就是欧元区解体,各国自行决定货币政策,这一派主要是各国内的右翼势力,目前这一派尚未在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执政。因此继续深化各项政策的统一仍是欧元区内的主流,但是脱欧派力量正在增长。在欧元区核心国家之一的法国,支持脱欧的极右翼领导人勒庞进入大选第二轮,就是脱欧派力量增长的体现。

但既然欧元区的成立并没有提升区内国家的整体福祉,那么欧元区解体又会带来什么危害呢?或许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英国退欧会是好榜样吗?

但现在欧元区国家面临的一个观察样本,那就是英国退欧,虽然英国并非欧元区成员国,它退出的只是欧盟,但仍然可以作为替代样本。

在英国公投退欧之后,英镑急剧贬值,英国股市暴跌,但股市很快逆转,并随后创新高。英国公投退欧之后,英国经济也继续强势表现。

英国去年6月公投退欧,此后的第三和第四季度GDP增幅分别为1.96%和1.93%,高于第一和第二季的1.61%和1.73%。当然这可能只是英国实质性的退欧尚未开始,而此前英国经济增长动能已经在改善,加上货币贬值促进了英国的贸易的原因。但不管怎么样,英国的表现会减轻欧元区居民对退欧的疑虑,从而增加退欧的信心和力量。

未来几年,英国将展开退欧谈判,完全退欧仍需要多年,这期间英国将和欧盟在贸易、投资、旅游等方面签订新的协议,相互将会习惯一种新的打交道方式,投资者和市场都将慢慢消化这些变化,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将以一种新的方式继续向前。英国和欧盟经济的相互渗透已经很深,这种东西是不可逆的,除了战争。

欧元区的成立本身就是一项奇迹,这项将不同国家命运绑定在一起的实验,其成败都是人类前进的重要经验。决定欧元区前途的仍将是经济本身,如果区内各国经济贫富差距继续提升,如果失业率持续处于高位,欧元区的支持者将越来越少。在可预期的将来,德国将加快欧元区内财政政策的统一,这是和欧元区的人心赛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