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须炼好“内功”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6 10: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须炼好“内功”)

日前,深交所再次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而本次大会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不仅是因为此次大会是在时隔20年后召开的,更由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致辞。此前,刘士余曾抛出“珍珠论”、“羽毛论”等论断,而在致辞中,刘士余又抛出了全新的“锅论”,并对交易所的监管地位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比如刘士余表示,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个法定的监管机构。《证券法》第118条规定,证券交易所依照证券法律、行政法规制定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会员管理规则和其他有关规则,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刘士余据此认为,这一条实质上是赋予了交易所通过制定规则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的权力。此外,刘士余表示,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

而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刘士余表示,投行作为交易所的会员,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真正讲诚信,做天使。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要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要让劣质企业混进来。笔者以为,不仅是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像券商、律师事务所与从事证券业务的律师,以及资产评估机构等,都应该扮演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

刘士余对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提出要求,其实与资本市场所出现的诸多乱象密切相关。比如,近几年来A股市场出现了多起性质非常恶劣的造假上市案件,像云南的绿大地、万福生科,以及欣泰电气等,都属于赤裸裸的造假上市,而且造假主要集中在财务数据方面。而且,随着市场监管的进步,造假者亦“与时俱进”,造假手段更加隐蔽,查处难度大幅提升,且涉及环节众多。但狐狸终究会露出“尾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多起财务造假案例中,担负起审计职责的相关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却并没有勤勉尽责,也没有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而是让这些劣质企业混进了资本市场。不仅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的损失,导致市场诚信打折,也严重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利益,并阻滞着其健康发展。

除了审计机构及相关人员,券商投行亦如此。造假上市,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投行及相关保代,同样与其没有履行勤勉尽责的职责有关。因此,在多起造假上市的背后,券商与保代都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资产评估机构亦如此。看看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就知道,标的资产“重组”进上市公司时,往往享受着超高的溢价,本质上是标的资产方从市场中大肆窃取利益。作为评估机构,在评估标的资产时,常常出现以少充多、以劣充优、以次充好的情形,这一切,都与资产评估机构密切相关,而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利益。

笔者以为,要让中介机构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须从多方面着手。其一是中介机构须练好“内功”。包括提升其公司治理水平,强化内控建设。显然,提升治理水平并非只局限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亦如此。而且,作为一家中介机构,只唯利是图,不能真正做到勤勉尽责,那么,所谓的“看门人”可能会变成“放行人”。其二,强化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工作。目前对于中介机构的处罚,即使是顶格处罚,亦不过暂停业务资格几个月,这种“隔靴搔痒式”的处罚,是达不到严惩的目的的。如果监管部门能出“大招”,比如撤销其业务资格,那样的影响力、震慑力与警示效果都会好得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