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轮“引擎”持续驱动 蓝光发展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6 18:5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蓝光发展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213.3亿元,同比增幅21.2%;净利润为8.96亿元,同比增幅11.28%。事实上,目前蓝光发展构建了以“房地产开发运营”为引领,“现代服务业、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支撑的多元化产业战略发展格局,而在这多轮“引擎”驱动的背景之下,公司业绩在2016年再次迎来攀升。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以来,蓝光发展的营业收入已经实现了连续5年的正增长。

多元版图扩充蓝光规模

在过去的2016年,蓝光发展依然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的顶层战略架构,其中,“人居蓝光”以房地产开发运营业务为核心、协同拓展现代服务业业务;“生命蓝光”以生物医药业务为基石,积极抢占3D生物打印前沿科技高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蓝光发展已形成房地产开发运营、现代服务业、3D生物打印、医药业务的多元产业版图。

具体而言,其中房地产开发运营是以住宅地产自主开发销售为主,立足成渝区域,大力推进东进、南向战略,持续优化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和珠三角四大城市群布局,深耕20余个一二线重点城市,成功实施了全国布局的发展战略。现代服务业以新三板公司嘉宝股份为平台,专注于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园区等业态社区和项目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物业服务与物业增值服务。目前,嘉宝股份拥有“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一级资质”,在管项目152个,受托管理面积逾3000万平方米。3D生物打印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要知道在去年12月,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体内实验取得成功,而这一案例在医药行业里引起了巨大震动。另外蓝光发展的医药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市场占有率巨大。

事实上在2016年,蓝光发展的多轮“引擎”迎来了集体爆发,合力助推公司扬帆前行。其中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实现了销售规模和均价的双增长。而更为重要的是,蓝光发展的地产全国战略也迎来了关键性的突破。一方面在蓝光发展东进战略成功推动下,2016年华东、华中区域的签约金额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214%;华东、华中区域在全公司销售规模占比达到45%,同比2015年规模占比增长21个百分点,由此真正实现了从“四川蓝光”走向“中国蓝光”的华丽转变。另一方面公司也成功获取南京、天津、西安等重点目标城市优质资源,为后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现代服务业方面,蓝光发展旗下的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66%,经营业绩显著增长。而在报告期内,嘉宝股份多元化业务扩张模式取得成效,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新增委托项目19个,委托面积353万平方米,收并购企业1家,并购面积251万平方米,累计管理面积达3006万平方米,新增轻资产联盟企业15家,联盟面积2900万平方米,累计联盟面积达1.2亿平方米。

3D生物打印方面,去年蓝光发展这一业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体内实验取得成功,而在下一步,蓝光英诺将向有关监管机构申请临床试验。而医药业务方面,蓝光发展可谓逆势增长。在医药行业增幅放缓、药品降价、医院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公司通过精细化营销、核心产品推广上量、调整产品结构等策略,实现了规模和盈利的逆势增长。2016年度,成都迪康药业销售收入实现55481.93万元,同比增长24.11%;实现净利润7939.96万元,同比增长233.62%。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多元化战略的运转之下,整个蓝光发展的资产规模也在迅速壮大。其中在2016年,蓝光发展的总资产规模达到733.6亿元,同比增幅为30.44%;净资产规模达到99.7亿元,同比增幅为12.16%。

一季度收入再翻两番

而在2017年,蓝光发展已确定了“新战略、新目标、新起点、新征程”四大战略主题,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亿元,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达到500亿元,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具体而言,在房地产方面,公司将全面提升房地产开发运营业绩,实现规模利润双增长。公司将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及成渝城市群的国家级中心城市,特别是具备强大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合理、人口持续流入、有轨道交通支撑和房地产市场健康的核心城市及辐射的卫星城。另外公司也将进行、金融创新和互联网创新、信息开发等。

对于现代服务业,公司旗下的嘉宝股份,通过“委托接管+收购/并购+轻资产联盟”等多种方式扩大在管物业面积。嘉宝股份不仅要坚持有质量、规模化扩张,而且还要着力发挥“云平台”价值。至于3D生物打印和生物医药方面,公司将继续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发挥协同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7年以来,蓝光发展多元化发展的势头不减。根据公司第一季报,公司2017年一季度盈利1.19亿元,同比增长224.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