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晓博: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为何刻意低调?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7 10: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为何刻意低调?)

一、

4月26日上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下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根据公开资料,这艘尚未命名、代号为“001A”的航母排水量5万吨,比乌克兰造、中国改装并完工的“辽宁舰”的6.7万吨要略小(但也有说法:新航母的实际满载排水量接近7万吨,略微超过辽宁舰)。“001A”也是常规动力航母,外形接近于“辽宁舰”,但内部结构更加合理、简洁,电子设备更先进,承载飞机的数量将更多。

航母下水,不等于形成战斗力并服役。下水之后,还要安装很多设备,进行调试,距离最终服役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

这艘国产航母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得以掌握设计和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全套经验和技术,为未来建造核动力航母积累经验。目前,在江南造船厂,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加紧制造。也就是说,中国将在很短时间里拥有三艘常规动力的航母。

当中国拥有三艘航母的时候,美日等国通过岛链“缚住苍龙”的时代将彻底结束,“台 独”也将完全沦为一场春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于1949年4月23日,因此4月23日是中国的海军节。推后一段时间,还有“七一”和“八一”。耐人寻味的是,“001A”下水的日子,似乎刻意避开了这些重大节庆。出席仪式的领导规格也不算太高,这传递了哪些信号?

第一,朝 鲜半岛局势比较紧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可以增强中国的发言权、威慑力。所以,下水没有等“七一”和“八一”。但中国又不想炫耀武力,产生太强的刺激作用,所以错开了海军节,也没有让更高级别的领导出席下水仪式。

第二,中国的举重若轻,反而更显大国风范:航母以后对中国来说,就是常规的战略装备,会源源不断的生产,没有必要为一艘航母下水大惊小怪。

第三,跟水文条件有关。大型船舶下水要考虑潮期的影响,为保障下水安全,水深要足够。一般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以后两三天内,各会发生一次大潮,那时潮水涨得最高,落得最低。在每月农历初八、二十三以后两三天内,各有一次小潮。4月23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七,不是大潮日而靠近小潮日,不是最好“窗口期”。

有海外媒体称: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建造两艘核动力航母。到那时,中国航母将全天候出现在世界各大洋中。

二、

也许有人会说,航空母舰这种战略武器的黄金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将是高速、长距离无人机和无人潜艇的时代,是太空武器博弈的时代。

这种说法固然不错,但航空母舰的“白银时代”还有至少 30年。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把美国当做假想敌,退而求其次的时候,航母还是非常有用的。

中国为什么需要航母?为什么需要多艘航母?原因很简单:我们是大国,不仅需要自卫,维护国家的统一,保护南海诸岛、钓鱼岛,还需要迎接“中国利益全球化”的时代。

二战之前,新兴大国崛起必然伴随着战争,伴随着殖民地和市场的重新瓜分。二战之后,人类有了合作机制,大部分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妥协、竞争来解决,但局部战争仍然连续不断。

中国在1979年开始了改革开放。过去30多年,是“资金、产能引进来”的时代,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从最近一两年开始,中国的资金、产能出现严重过剩,需要向外扩张市场,进入“资金、产能走出去”的时代,这是大国崛起的第二阶段。回顾人类历史,葡萄牙、西班牙、英国、日本、美国都经历了这样的阶段,而这个阶段必须拥有强大的海军,以维护自己日益全球化的利益。

中国正在世界各地合作建港,从印度洋到红海,从地中海到非洲西海岸,到处都有中国布下的棋子。“中国港链”已经突破了“美日岛链”,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依托。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石油,已经超过了沙特。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能源进口国,仅维护能源安全,中国就需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金鳞终非池中物,发展阶段的变化,让中国必须结束韬光养晦的时代,拥有多个航母编队是必须的。

三、

一篇评论指出:中国拥有更多航母编队,可以赢得尊重和敬畏。

这话固然不假,战略威慑、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应该的。但反过来,当我们拥有越来越多航母的时候,也应该对这个世界产生更多的尊重和敬畏。因为一部人类航母的历史,告诉了我们太多的东西。

下面,就让我告诉你几个令人震撼的事实:

事实一:大清朝还在的时候,美国人已经实现了飞机在军舰上起飞,航空母舰的历史被正式开启。

1910年11月14日,尤金·伊利驾驶一架双翼飞机从停泊在港口的伯明翰号巡洋舰起飞,飞行了一段距离后安全降落在附近的一片海滩上。这是历史上人类第一次驾驶飞机从军舰上起飞。1911年1月18日,伊利再次驾驶一架双翼飞机成功降落在处于停泊状态的宾夕法尼亚号上的一个长31公尺、宽10公尺的木制改装滑行台上。

1912年,英国海军把一艘老旧的巡洋舰改装成了世界上第一艘可容纳飞机的船只,这种“水上飞机母舰”是航空母舰最早的雏形。

事实二:虽然美英先行一步,但建造出第一艘“纯正血统”航母的国家竟然是日本,时间是1922年。

1917年7月,英国开始建造世界上第一艘“纯正血统”的航空母舰,并为其命名为“竞技神”号航空母舰。这时候,日本人知道了航母这种东西,励精图治、奋起直追。他们于1919年开始设计,1920年开始建造本国第一艘纯种航空母舰——“凤翔”号。日本的航母在1922年年底建成并开始正式服役,比英国早了半年,成为第一个真正拥有航母的国家。

明治维新之前,日本是跟随在中国身后的蕞尔小国。然而短短几十年,就成为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改革开放和制度变革的力量,令人震撼。

二战期间,日本先后建造了29艘航空母舰(其中有4艘已经下水但未完工),一度称霸亚太。但由于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而且贸然挑战了强大的美国,最终航母大多被击沉或者拆解,并长期沦为美国的保护国。

事实三:二战期间,美国一共生产了155艘航母,航母对美国来说,早就是萝卜白菜!

统计显示:如果从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引发太平洋战争算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美国共建成下水的航母具体数量如下:

埃塞克斯级舰队航母22艘

中途岛级舰队航母2艘

独立级轻型航母9艘

塞班级轻型航母1艘

博格级护航航母45艘

康门斯门特滩级护航航母18艘

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50艘

以上共有重型的舰队航母24艘、轻型航母10艘、护航航母113艘,总计147艘。如果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二战爆发起算,美国在整个二战期间建造的航母共155艘!

美国还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生产航母最快的记录,其中一些“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仅用70多天就可以建造完成。

事实四:生了孩子养不起,“苏联—俄罗斯”悲惨的航母史。

“苏联—俄罗斯”海军先后建造过9艘航母,但后来由于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困难,有的终止了建造,有的被拆解,有的卖给了中国、印度或者韩国。卖出去的,有的被改装为游乐场,有的则仍然用于军事用途,比如“瓦良格号”就变身为中国的“辽宁舰”。目前,俄罗斯只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服役。

“库兹涅佐夫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拥有8锅炉、4台蒸汽轮机,由于设计缺陷、保养不足等因素,开起来黑烟缭绕,常常被人讽刺为“烧煤船”。

人类航母发展史告诉我们:航母是海军的奢侈品,需要有强大的国力为支撑。而强大的国力,来自全民创造力的勃发,而不是集中资源的“竭尽全力”、“油尽灯枯”。日本和俄罗斯都试图跟美国争“一时之风头”,最终被美国拖垮。

强大的国力不仅体现在“有钱”上,更体现在技术不断进步上。所以,需要有先进的体制为保障,这种体制一定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一定是能激发全民创造热情的。

所有的武器,都是一种过渡产品,都将最终被更先进的武器所取代。特朗普前两天对美国媒体吹嘘他的航母如何厉害,说到最后,他说:当然,我们还有比航母更厉害的核动力潜艇。可见,武器永远是一物降一物的。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航母,只是“器”;能让一个国家永远伟大的、永远强盛的“道”是:让全体人民生活幸福、并充满创造活力的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