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三个监管理念重在落实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05 10: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个监管理念重在落实)

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秉承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三个监管的治市理念,可谓是如雷贯耳,深得人心,前任主席在任时期证监会庄严承诺“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绝不手软”的讲话言犹在耳,但证监会做到了吗?

资本市场是一个讲诚信的地方,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言而有信,是不是应该率先言出必行,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依法监管不打折扣。

据媒体报道,日前两家公司因为造假上市问题被证监会查处,登云股份因IPO申请文件、上市后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而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同时,证监会拟对公司时任董事及高管欧洪先、潘炜各处以30万元罚款及五年市场禁入,其余责任人则被分别处以2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根据证监会的查证,嘉寓股份在向证监会报送的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报告期为2007年至2009年度、2010年1月至6月)、2010年至2012年度公告的定期报告中资金往来部分存在虚假记载和关联交易重大遗漏.决定对公司及时任27名董监高处罚。

在中国造假上市财务腾挪极为普遍,遭遇投资者不断的质疑,加大惩治力度的呼声日益高涨,造假退市成为共识,证监会顺应市场呼声,在2014年2月7日颁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自2014年11月16日起施行,《 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 》(六)规定,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实施暂停上市。 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依法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从两家公司公告来看,登云股份使用了'上市后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嘉寓股份使用了'资金往来部分存在虚假记载和关联交易重大遗漏’,均涉嫌违犯意见稿的 “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但是处罚方面并没有体现为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所以仅仅以经济行政处罚了事,两家公司均成功规避了退市的命运。

刘士余主席强调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面对退市意见稿的退市规定条款,证监会有关人员是不是准确无误做到了“从严监管依法监管”,是不是可以百家争鸣的进行讨论呢,该意见稿颁布之际,证监会庄重承诺退市意见发布后,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落实退市责任,严格落实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但是从事实来看,证监会远远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退市制度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笔者记忆当中退市意见稿发布以来只有3家公司被勒令退市。

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制度完善是一方面,有了完善的制度才有依法监管的基础,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需要人去执行才会发挥出威力,才能震慑市场的违规主体,如果制度总是成为摆设,就像肖钢主席说的,目前资本市场的法规规则超过1200件,问责条款达到200多个,但其中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行政、经济责任,没有启用过的条款超过2/3。那么法律完善有何意义,依法监管从何谈起,从严监管又从何谈起。

依法监管从严监管成为空谈尽管原因复杂,既有立法修法不及时、不具体的问题,也有执法体制不适应,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既有人情世故的原因,也有不敢碰硬、不坚持原则的原因。但结果都是一样的,相当一部分责任追究不了,肖钢主席上任初期说近年来证监会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能够顺利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每年平均移送涉刑案件30多件,最终不了了之的超过一半。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违规违法行为追究不到位,导致法律严肃性遭遇打折扣,也就无法警示市场主体。

作为退市制度来说,是对造假上市财务腾挪最好的惩治方式,也是建设健康股市的不可或缺的制度,中国几乎每一个主流派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都在呼吁注册制,但是离开退市制度注册制从何谈起,美国注册制度是建立在退市制度的的基础上的,得益于退市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每年退市率大概在3-6%之间,甚至于有的年份退市公司多过上市公司,才没有导致资本市场存量公司无序扩张,多年以来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才保持资本市场的纯洁性,才会有一个长达十余年的慢牛,而中国已经打开了IPO闸门,实施常态化IPO,但如果退市制度依然是摆设,15年以来有500多家公司上市,但退市只有3家,上市公司是退市公司的170余倍,不仅资本市场新陈代谢功能不能正常发挥,资本市场还将成为一个只吃不拉的怪物,相信不久就会得肠梗阻而死气沉沉。

对造假退市,历史上最大阻力来自于投资者,因为投资者的损失无处可来,证监会为了稳定市场投资者情绪,往往以行政处罚完事,毕竟退市股价暴跌会引发投资者非理性维权,留住上市地位就可以拥有资本市场的一切便利,因此微观上来看,两家公司保留上市地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也是对两家公司最好的结果,但目前造假上市证监会已经有了完备的券商预赔付制度,退一步来说虚假陈述司法索赔已经非常成熟,成功概率也非常之高,完全没有必要担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问题,而退市制度难就难在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上面,现在这一隐忧已经消失殆尽,退市制度缘何依然难产,笔者难以理解。

刘士余主席承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历历在目,但是面对退市制度的软弱,笔者想说一句从严监管依法监管不能沦落为一句空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