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投资收益助力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08 09: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收益助力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影视动漫行业25家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16年年报,2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一定程度增长,占比达88%。其中,北京文化、完美世界、光线传媒等10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

根据年报,作为影视新军的北京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在跨界转型后,影视业务收入对于业绩助力较大。而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上市公司则加速布局影视产业链。另外,通过“炒股”等手段获得的投资收益对相关公司业绩贡献较为明显。

影视新军入场捞金

数据显示,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在1倍以上。其中,北京文化、文投控股、骅威文化、当代明诚作为跨界进入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361.3%、336.15%、151.78%、121.51%,影视等新业务助力公司业绩大增。

以北京文化和文投控股为例,2016年4月,北京文化完成非公开发行,收购了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两家影视文化公司,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已由原有的旅游业务逐渐转型为涵盖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及旅游文化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

年报显示,北京文化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65.22%;实现利润总额6.62亿元,同比增长195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2361.29%。报告期内,影视文化业务收入为8.03亿元,同比增长310.41%,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比重达86.69%。

在经历长期“保壳”之后,文投控股顺利从已停滞多年的汽车相关行业成功转型为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影视游戏行业。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由“松辽汽车”更名为“文投控股”,开启了文投控股投资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里程和新时代。

报告期内,文投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长193.66%;实现营业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332.21%;实现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336.15%。公司主要子公司耀莱影城2016年开展的主要业务是影城运营、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等,全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8.37亿元,净利润为4.60亿元,为公司业绩贡献较大力量。

老牌公司布局产业链

根据年报,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老牌影视公司加速泛娱乐产业链布局,利润构成覆盖泛娱乐布局多个领域。以光线传媒为例,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84.27%,创下了光线传媒自2009年以来净利润同比最大涨幅。

公司表示,公司注重在内容覆盖和延伸产业链两个维度同时布局,目前业务已覆盖影视剧、动漫、音乐、文学、艺人经纪、戏剧、实景娱乐等多个领域。从营收构成来看,公司收入涵盖电影及衍生品、电视剧、视频直播、游戏等产品分类。目前,视频直播收入占营收比重为14.48%,仅次于电影及衍生品。

截至2016年报告期末,光线传媒拥有17家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56家控股或参股公司以及参股企业。光线传媒表示,公司投资的60余家企业或实体均以战略投资为主,并与内容产业相关。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被投资企业与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更多商业机会和资源,彼此都能够从中获益。“2016年票房优异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就是公司与投资企业之间业务合作的经典范例之一。”上述公司人士称。

万达院线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同比增长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15.23%。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大力拓展在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游戏产业等领域的业务,不断提升非票房收入。2016年公司实现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助力业绩

从2016年年报披露情况看,投资收益对多家业绩增长公司业绩贡献较为明显。光线传媒年报显示,非主营业务收入中,公司投资收益达2.7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34.01%,主要为出售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理财收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光线传媒最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来自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该项金额为2.08亿元,该项收入主要来自减持天神娱乐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而2015年和2014年,该项金额仅分别为303万元和11万元。2016年7月和11月,光线传媒多次减持其持有的天神娱乐的股票,累计套现超过2亿元。

北京文化2016年投资收益金额为3.76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达到56.79%,形成原因包括出售龙泉宾馆形成投资收益3.62亿元;出售京西风光旅行社形成投资收益23万元;出售重庆国色天香形成投资收益410万元;出售摩天轮子公司一格万象和西藏圆梦形成投资收益547万元;减持双恒投资股票形成投资收益329万元。同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外收入3754.34万元,包括转让灵山分公司形成营业外收入2576万元;个税手续费返还308万元;艾美委托补偿款435万元;各项政府补助402.33万元。

同时,也有上市公司在2016年“炒股”失利,万家文化在2016年年报中称,公司2016年度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及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理财产品为购买其他商业银行发行的浮动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公司在证券市场所投资的股票及债券累计亏损225.44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