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中国股市注定是投机者的天堂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08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中国股市注定是投机者的天堂吗?)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再一次让全球的眼光聚焦到巴菲特与芒格先生身上。然而,谈及这两位投资大师,投资者却往往与价值投资捆绑在一起,而多年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也在国内深入人心。

价值投资,这是一个谈及多年的话题。实际上,多年来,在中国股市里,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得到了反复地倡导,但时至今日,在中国股市里,价值投资说得容易,而实践起来却非常艰难。更多时候,投资者更愿意抱着投机的心态到股票市场中豪赌一把,而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原本抱着价值投资的理念进入股票市场,到最后却变成了深度套牢者,而在国内股票市场中,价值投资的成功实践也是寥寥无几。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其股价高达25万美元,即使是其B股股票,其价格也高达166.55美元。多年来,公司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利润,而巴菲特的名声也因此获得了关注。

对于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不仅与其自身灵敏的投资嗅觉,灵活有效的股权投资、资本运作方式有关,而且也与其背后长期走牛的美股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此一来,在多方面因素的合力助推下,才得以奠定了美股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天堂的基础,同时也创造出巴菲特的投资神话。

事实上,在中国股市里,多年来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创造出巨大投资回报率的上市公司,也有一些熟悉的名字。例如,格力电器、云南白药、福耀玻璃、万科A、五粮液、东方雨虹、贵州茅台等。

在实际情况下,假如一位投资者,从早期一直投资布局上述的股票,则多年来的复合投资回报率将会是非常惊人。其中,以格力电器为例,其起初发行价格为2.5元,至今复权后价格高达5000元,累计涨幅相当惊人。换一种角度分析,即使投资者非原始股东,且于10年前投资布局该股,则10年来,投资格力电器的累计投资回报率也接近10倍。

由此可见,虽然中国股市仍然离不开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但多年来股市仍不缺乏复合投资回报率惊人的股票,关键在于投资者可不可以筛选出来,并坚定持有下去。

但,自股市发展至今,虽然好企业不少,能够给予投资者较高投资回报率的上市公司也有一些,但占据整个A股市场的比例还是非常低。与之相比,在30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并不理想。更有甚者,自企业上市以来,再融资规模远比现金分红的规模高,甚至上市至今从未出现现金分红的情况。

由此一来,在上市公司数量持续飙升的当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水平却参差不齐,给予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却并不如人意。对此,面对庞大的市场规模,且股市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加上股市游戏规则的变化因素,却削弱了市场价值投资的信心,反而让投资者更热衷于短期投机,试图在不确定的行情下捞一把就跑。

“牛短熊长”这是中国股市成立至今的真实写照。确实,在最近十多年间,虽然股市一度攀升至6124或5178高点,但却以迅猛的速度回归至原点,涨的时候很快,跌的时候更快。在此期间,投资者稍有贪念,则容易把到手的利润拱手归还,甚至赔上了自己的本金。

近年来,虽然股市监管力度明显增强,现金分红的比例有所提升,但依旧未能够改变中国股市的投机特性。

其中,以近期持续活跃的雄安概念股为例,当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得以公开,雄安概念股却出现了接连暴涨的走势,有的概念股还出现了短期翻倍以上的走势,但短期过度的爆炒行情,却容易透支掉未来的盈利预期,而当股价爆炒至阶段性高位,乃至历史性高位,则容易引发获利盘的集中抛压,游资机构筹码顺利在高位转手散户后,可能会导致价格的漫漫熊途。

再以此前的次新银行股炒作为例,以张家港行为主的次新银行股出现了持续爆炒的走势,一举激发了其余次新银行股的跟风上涨。但,在随后的停牌自查,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股价却自高位下跌近半,风险得到集中释放。

实际上,在中国股市里,市场对新股,乃至次新股的炒作,似乎经久不衰。从最近几年的新股表现来看,平均涨幅非常可观,而这也直接引发了市场打新的热情,而在IPO新规模式下,更是引发了全民打新的时代。

但,在新股爆炒的同时,我们却发现不少新股遭到市场爆炒之后,达到一个历史性的高点,而后容易陷入至漫漫熊途的过程。实际上,在新股上市之后,价格获得爆炒,本已严重透支掉未来盈利预期,而当价格达到历史高位之际,往往也会引发价格泡沫的破裂。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国股市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新股的质量水平也有些许的问题,更有甚者出现上市后预减乃至预亏的局面,而价格爆炒的背后,往往肥了大股东、机构资金,而瘦了高位接盘的中小散户。从本质上来看,这系列的现象,也是市场高度投机的真实写照。

波动率降低、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渐提升,这是近年来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但,对于一个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市场而言,市场本身仍存不少不完善的地方,而更可怕的是,有的时候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还要大于普通投资者。与此同时,在新股加快发行之后,密集的减持限售压力也会逐渐接近,从而加剧股市财富再度分配的不合理性。很显然,缺乏完善的法律护航,缺乏正确的引导,中国股市还很难摆脱“投机者天堂”的发展状况,而中国股市的健康成长过程,也是任重道远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