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A股表现跑输全球股市 主要原因是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09 09: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表现跑输全球股市,主要原因是什么?)

截至今年5月8日收盘,沪市再度创出本轮调整行情以来的新低点3067.69点,较今年1月16日低点3044.29点,也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

实际上,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不仅阶段性跌幅迅猛,而且同期表现与国外主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其中,以沪市为例,自今年4月7日3295.19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下跌空间为227.5点,最大跌幅近7%。与此同时,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其同期跌幅均在7%以上,而创业板指数距离股灾调整以来的最低点,也仅有不到10点的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虽然市场指数跌幅扩大,但个股杀跌动能却更为显著。其中,同期跌幅超过30%的股票比比皆是,而以高送转、次新股为主导的热门概念品种,累计最大跌幅更为显著,远远超过市场同期跌幅水平。

多年来,A股市场往往处于“跟跌不跟涨”的局面,而从这一轮调整过程中,也再次印证了A股“跟跌不跟涨”的运行特征。

实际上,在A股大幅下行的期间,国外主要股票市场的表现,却与A股市场截然不同。

其中,欧美市场再度保持强势上涨的格局,且从其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也基本上呈现出单边上涨的格局,而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主导的市场,更是不断刷新新高水平。至于亚洲股票市场方面,同样保持相对强势的运行姿态,近期全球股市的表现明显强势于A股市场。

“跟跌不跟涨”的运作格局,或又一次导致近期A股市场“熊冠全球”的表现。然而,从近期股市的表现来分析,杀跌的动能并非来自于外部的因素,而更多还是在于市场内部问题。

其中,国家队资金的频繁异动,往往为市场传递出一定的信号。与此同时,有着“国家队资金”之称的证金公司,其一季度的调仓行为,也对相关行业板块的股价表现构成了影响。但,对于国家队资金减持的投资标的,确实引起了市场的警惕,而在现阶段内,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国家队资金的力量往往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增减持乃至调仓的动作,也足以引起市场的波动。

再者,监管政策的趋严,加上委外资金的赎回压力等因素,却加剧了市场的波动风险。

一纸政策,足以影响市场的运行趋势,而这也恰恰体现出A股市场“政策市场”的特征。实际上,从去年11月29日3301高点到今年4月7日的3295高点,两次市场的重要转折点,也离不开监管的趋严态度。随之而至,则是系列监管政策的表态,引发资金恐慌效应的延伸,进而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情绪,而在弱势市场环境下,也会容易产生出“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面对美联储加息,乃至缩表的预期,市场去杠杆的压力高居不下,而流动性的紧张程度,也足以引发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从此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到降杠杆、去泡沫化的延伸,实际上也破灭了今年股市走牛的预期,但股市连续大幅下行,却又可能会引发系列股权质押,乃至系列平仓风险,甚至产生局部性系统性压力,这也并非市场想要看到的现象。

除此以外,即股市融资压力的高居不下,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足以削弱股市投资的信心。

时下,虽说A股市场处于IPO新规的模式之下,即取消了预缴款申购,锁定了大量市值配售资金,锁定了大量的市场打新资金,但IPO持续高居不下,却难逃分流存量资金的影响。此外,随着IPO的加快发行,随之而至的,还会有陆陆续续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大股东高管的套现行为等,而市场融资与再融资压力,还是会对疲软的市场构成沉重的压力。

正如上文所述,当下市场正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而在利空密集的背景下,IPO适时适度调节,也将会显得非常必要。否则,市场存量资金无法抵御庞大的融资与解禁压力,市场终究还会加快存量资金的出逃风险。

实际上,从近期新股上市后的平均涨幅来看,整体涨幅已有所降低,且随着次新股的持续降温,不少新股乃至次新股的估值压力也骤然下降,有利于降低市场整体的估值压力。但,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当前IPO新规模式下,加上市值配售的因素,锁定了市场中大量的打新资金,而一旦新股赚钱效应大打折扣,乃至以后可能发生的上市后破发的风险,则可能会引发打新资金的分流,加剧市场的抛压压力,这确实非常考验当下治市的智慧。

A股又一次跑输全球股市,根源并非在外部,而是在市场内部。然而,对于多次戴上“熊冠全球”帽子的A股市场,何时才可以走出熊市的阴霾,何时才能够让股市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获得均衡式发展,这或许还是一条漫长之路,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