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正式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17-05-14 08:0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正式开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内容框架日益清晰,早期收获已经初步显现。“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首倡逐渐走向全球共识,并正在成为全球行动。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如何更好地落实倡议并为更深层次合作奠定基础,此次论坛上有哪些必答题?

如何实现互利共赢?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Peter Drysdale)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邀请世界各地合作伙伴参与确立制度性安排的框架,以最好地实现与中国互利互惠。在区域和多边论坛方面,合作内容仍有待细化,以确保这项倡议强化而非削弱多边机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互利共赢,规则很重要。目前要求市场经济规则仍处于培育或转型中的国家直接适用高度成熟的市场经济规则很难,中国可与沿线国家共同探讨一个基于发展的规则,订立劳工、环境、知识产权等方面标准。

“任何一个国际倡议都不是包打天下的。”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要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保证输出的是别人所需要的。

如何有效推进倡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拉开了序幕,下一步如何秉持开放、包容、务实合作精神,找到更多最大公约数,助推经济全球化,值得关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多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与会者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这无疑将扩大倡议的“朋友圈”。

张燕生建议,推进倡议还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在中国境内设立“国际经济合作开发署”,承担有关协调重任;二是在国际上建立专业、规范、国际化的公共服务组织架构;三是与合作意愿明确、条件较成熟的沿线国家协调成立理念相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合作。

如何化解境外质疑?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克拉克格鲁(Selcuk Colakoglu)指出,中国应适当阐明“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带来的共同利益,说服其他参与者。

张燕生指出,中国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发展阶段,并不想把世界变成“中国化”,但有关言论把“一带一路”倡议妖魔化。中国现在硬实力做了很多,但软实力和巧实力做得还不够,未来应加强。

如何保障持续发展?

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海茨(Eric Heitz)认为,从全球角度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协定》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共识高度一致,将会对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带来多方面的有利影响。

艾瑞克·海茨表示,希望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加强中美合作、中欧合作、南南合作等,全球不应有旁观者。特别希望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企业,能够深入参与到“一带一路”设计与建设中。

张燕生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沿线国家和地区要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大家互相合作,而不是政治上的变相援助,以市场为导向才能不断向前推进。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认为,要严防大量借款到沿线国家参与项目建设变成风险。贷款前须有全面、严格的审查评估,考虑还款能力,要有一个基本的商业原则,避免贷款资金出现损失。

对于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国家层面的合作,重大项目寻求政府支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通过多样化融资手段分散金融风险;积极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增加风险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