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无人机产业遭遇成长烦恼 下月起实名登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7 11: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人机产业遭遇成长烦恼 下月起实名登记)

民用无人机正在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国家民航局16日宣布,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将于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这意味着民航局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无人机)的专项整治已经开始落地生根。”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监管趋严,但无人机产业仍处于向上发展的通道之中,其市场需求强劲。一些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在解决成长中的烦恼之后,中国无人机产业将迎来更健康和快速的发展。

无人机专项整治落地

近期,昆明、成都、重庆等多地出现民用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由此也引发了对无人机强化管理的呼声。

事实上,民航局就在上周召开了无人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尽快遏制无人机干扰民航运行事件多发、频发的现状。

民航局16日宣布开发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正是专项整治落地的一个举措,也是逐步建立无人机管控长效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民航局相关部门还下发了针对性的措施。另外,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机场也在制定完善防止无人机干扰运行的程序,联系地方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等。

产业发展有望加速

这只是成长中的烦恼,无人机产业发展空间仍十分巨大。

“早已经听说民航局会出台一些管理措施,来加强无机人的监管。”某无人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监管加强之后,短期内可能会对某些微小型的无人机企业的运营带来压制。但是,只要社会需求在,就会继续发展。言外之意,这位负责人并不担忧市场前景。

无人机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无人机的数量和规模呈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消费级无人机的需求非常旺盛。2013年-2015年,全球消费级无人机规模从14.95亿元增长至110.5亿元,销量从60万台增长至430万台,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71.87%、167.71%。2015 年国内无人机销售量近10万台,市场规模近3亿元,2016年或已达到39万台。

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对无人机产业十分倾心,关注的企业也较多,包括大疆创新、零度智控、极飞、航天电子、易瓦特、观典防务、威海广泰等。从各家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增速普遍较快。以观典防务为例,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614.68万元,同比增长26.88%。

对此,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判断认为,在多领域技术融合的背景下,整个民用无人机产业将进入“加速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