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A股纳入MSCI落空多年 今年命运几何?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23 09:4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纳入MSCI落空多年,今年命运几何?)

很快,又到了A股纳入MSCI的关键考核时点,而这一次可否成功把A股纳入MSCI,却成为全球投资者高度关注的事件。

非常遗憾的是,在A股纳入MSCI的过程中,A股曾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但最终还是屡次遭拒,而自13年A股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以来,A股市场已经连续多年无缘MSCI。

2016年,对A股纳入MSCI而言,本来是市场呼声较高的一年,但受到了此前股灾风波的影响,A股市场化程度却有所冲击,加上流动性障碍、外资赎回额度、赎回周期等因素的困扰,却让A股又一次无缘纳入至MSCI之中。

进入2017年,一则新方案消息的传出,却为A股纳入MSCI增加了不少的底气。

从市场传出的新方案来看,一举改变了原来基于“QFII或RQFII”的方案,而调整为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由此一来,新方案的推出,会为今年A股纳入MSCI加分不少,但新方案落实,则将会大幅降低被纳入的A股投资标的数量。

时至目前,距离又一次A股纳入MSCI的考核时间,已经为时不远。虽然存在新方案的可能,但缩小版的新方案也未必可以完全保证A股成功纳入至MSCI之中,但就今年而言,被纳入的可能性还是会高于往年。

不过,按照缩小版的新方案来看,即使A股顺利纳入至MSCI之中,其对A股市场初期的影响力,也会显得相对有限。由此一来,虽然缩小版的新方案排除了A股纳入MSCI的制度障碍等因素,且显著提升纳入的概率,但投资标的的大幅缩水,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的不明朗预期,却会或多或少降低A股纳入MSCI的利好程度,初期影响仍不宜过分乐观。

笔者认为,MSCI指数作为全球专业投资者广泛参考的标的,其潜在的资产规模非常庞大,若未来逐渐引导至A股市场,则潜在的新增流动性输入还是可以期待的。但,就初期而言,A股纳入MSCI的战略性意义仍远大于实际意义,而纳入背后或许还是一步大棋。

剔除纳入初期带来的新增流动性影响,实际上在A股纳入MSCI的过程中,也会为A股市场带来不少本质上的变化。

其中,随着A股纳入MSCI的进程加快,有望让A股市场实现由散户化主导的时代,演变为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时代,而未来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比例有望获得显著性的提升。

再者,A股纳入MSCI之后,随之而至的,将会加快与成熟市场的接轨,A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的加速,甚至逐渐激活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等,这也是A股走出世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必然之举。

除此以外,随着A股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外资赎回周期及额度的灵活调节,未来或将逐渐提升外资的参与度。但,就缩小版的新方案而言,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利于破解A股纳入MSCI的制度障碍,其纳入成功率也会水涨船高,给部分外部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

归根到底,A股纳入MSCI,概率在逐步抬升,而纳入初期更注重战略性影响,至于中长期,则更注重新增流动性的涌入预期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