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董秘切实履行职责就是最好的祈福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23 10: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秘切实履行职责就是最好的祈福)

近日,高澜股份董秘陆宏到普陀山为投资者祈福一事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当时有投资者向高澜股份提问:近期公司股价表现不好,公司管理层怎么看?高澜股份董秘陆宏回应:二级市场走势,上市公司也无法左右,公司只能认真做业务增强业绩,辅助手段上,董秘准备再去趟普陀山,为广大投资者祈福。

而随后陆宏很可能真的去了趟普陀山。5月17日,微博名为“一陆66”的用户发出其在寺庙的照片,而地点显示的确实是普陀山的法雨禅寺。并配文字:“本秘一贯说到做到,为了投资者自费来这里,希望我大高澜蒸蒸日上。同时保佑吾友们今年项目都顺利过会上市。”为此,有投资者点赞称:“辛苦了,所有上市公司董秘的榜样”。

陆宏的做法是上市公司董秘的榜样吗?对此,也有不少投资者是充满质疑的。笔者以为,作为上市公司董秘的陆宏,根本就不应该到普陀山寺庙祈福,因为这种祈福既不可能真正提振公司的股票价格,更不是公司董秘的职责所在。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董秘来说,能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祈福了。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高澜股份的股价就一直处于回调的状态。而进入今年3月末,高澜股份的股价再下新台阶。就高澜股份股价的这种走势来说,显然是有客观原因的。首先是与创业板的整体不振密切相关。毕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的整体走势就一直低迷,今年3月末,创业板股指又进一步走低。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高澜股份的股价受到一定的影响是很正常的事情。

其次,具体到高澜股份个股本身来说,其股价下行也与三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方面是该公司于2016年2月份上市后,就一直受到市场的爆炒,因此在过度的炒作结束之后,股价回归价值是很正常的事情。另一方面就是公司今年2月迎来了巨额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 3830.59万股(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 3593.65万股),甚至超过了之前3000万股的流通股数量。而且随后公司财务总监就开始了减持,这对公司的股价带来较大的压力。此外,公司于4月8日发布的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预计亏损500万元以上,这对公司的股价再次构成冲击。

正是这样一些原因,导致了高澜股份股价的持续下跌。而这些因素显然不是到普陀山祈福就可以解决的。作为高澜股份的董秘,如果真心为投资者祈福的话,那还不如向公司方面祈祷,祈求上市公司“认真做业务增强业绩”,同时祈求公司高管不要减持股份甚至增持股份,以增强市场的信心。如果作为高澜股份董秘的陆宏如此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这显然比到普陀山去向神灵祈福更有效,这才是真正对投资者负责的做法。至于到普陀山寺庙祈福,这既不能解决公司股价不振的问题,也不是董秘的职责所在,而且这种做法也有诸多的不妥。

一是,通过祈福的方式来解决公司股价不振的问题,这其实是对投资者的一种忽悠。因为这种祈福本身解决不了公司股价不振的问题,却让投资者把提振股价的希望寄托在菩萨保佑的身上,以此来转移投资者的注意力。这根本就是在忽悠投资者。

二是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的代表,作为现代企业来说,解决问题就应该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应该将希望寄托在神灵保佑这种虚无缥缈的事情身上。虽然如今提倡信仰自由,作为董秘个人来说,也有选择信仰的自由,但作为现代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董秘,是不应该将公司的事情与神灵牵扯到一块的。如果祈福能解决公司股价不振的事情,甚至还能“保佑吾友们今年项目都顺利过会上市”,那上市公司或现代企业就都无须做实事了,天天到普陀山祈福就可以了,这还是一家上市公司还是现代企业吗?

三是从宗教信仰的角度来说,祈福应该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很诚心的事情。但因为股价不振而祈福,这种做法不仅是在拿投资者开涮,也是在拿菩萨来开涮,这应算是对菩萨的一种不尊重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