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业助力“一带一路”显成效 鼓励沿线国家外资行来沪设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5 14:4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4日,记者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处获悉,三年来上海银行业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包括表内外授信额、表内贷款余额、项目贷款等上海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数据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沪“一带一路”国家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567.88亿元

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表示,近年来,上海银监局注重探索制度创新、提升监管效能,引领上海银行业在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大对相关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银行来沪设立分支机构。”

从在沪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分布来看,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机构的占比在不断增多。截至2017年3月末,上海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6家法人银行、12家外国银行分行(另有1家已获批筹建)和11家代表处。在沪“一带一路”国家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为1567.88亿元人民币,占上海辖内外资银行的11.62%,同比增长19.79%。

“一带一路”为上海的企业打开了一个极大的市场,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沪各家中外资银行纷纷进行金融创新,提供如下金融服务:第一是内保外贷业务。境外银行贷款报价水平较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第二是银团贷款。境外企业办理跨境银团融资的成本较内保外贷更低,能享受境外外币贷款较低的利率,节约了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第三是为跨境收购兼并提供信贷支持;第四是出口信贷,包括买方信贷和卖方信贷;第五是项目融资,包括公司合作模式的PPP项目融资;第六是大力完善结算类产品及业务,包括全球电子化收付、涵盖人民币资金池和外币资金池的跨境资金直接收付业务;第七是其他配套金融服务手段:比如信息咨询、结构设计、战略投资者入股等服务。

中外资行各显神通

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支持同时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地区总部经济的优势,成为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业务布局上最重要参与机构和综合服务提供方。三年来,工行上海分行累计支持了48个项目,提供融资、顾问、结算、个金等综合服务,其中,融资支持“一带一路”工程、设施、建筑类项目20个,融资余额达到等值120亿元;牵头支持了2个重大并购项目,融资总额高达15亿欧元,同时储备了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并购项目,融资需求总额高达25亿美元,并在此过程中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支持贸易融资28亿人民币;三年内为相关国家的项目累计提供保函类支持约20亿美元,目前的担保余额高达8.54亿美元;创新支持“一带一路”各类资金融通,交易量合计37.6亿美元;同时也与同业、非银行机构大力合作,更是成为金砖银行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此外,工行负责筹建第一个政府支持的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政府和中东欧十六国政府共同倡议,由国务院授权工商银行负责筹建,并由其发起设立了规模为100亿欧元的中国-中东欧基金。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认为“一带一路”给商业银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贸易融资业务有了新的发展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新的发展机会,这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截至2016年末,交行上海分行自贸区客户数超过8600户,分账核算单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分账核算单元结算量折合人民币近1700亿元。利用自贸区便利、创新的金融服务政策红利,交行上海市分行联合离岸中心支持ALIPAY收购印度项目,成功发放了跨境投资项下离岸美元并购贷款;作为银团牵头行,为上药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Vitaco成功安排发放自贸区并购银团贷款;为中船集团成功打造跨境双向外币现金池,助力中船集团提升全球化发展的资金管控能力。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也支持了多家企业“走出去”。2016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对旗下多项业务进行资产重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离岸平台向其子公司发放4亿美元并购贷款,服务其海外并购项目的顺利进行,为中海集团增强国际航运市场竞争力、打造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产业集群提供助力。2016年底,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自贸区平台向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发放并购贷款,服务上海医药对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Vitaco的收购项目,为上海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国际化战略布局提供助力。除此之外,近两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以并购贷款的形式服务了蓝色光标、交大昂立、中国化工、携程、大众公用等企业的“走出去”项目。

除了中资行大举发力,外资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也发挥着天然优势。比如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拥有网点,特别是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最具活力的地区。渣打在许多这些国家和地区有150年的运营历史,并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有着几十年的成功经验。仅在2016年,渣打银行就参与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40多个项目。渣打银行68%的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规划路线高度重合,并且在这些市场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运营了100多年。“我们对当地市场的深刻了解和知识,可以帮助客户进行适当的投资并管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