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姜岩:“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国际能源深度合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25 16:1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岩:“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国际能源深度合作)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25日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分论坛——上衍原油论坛上表示,随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交易规则以及11个相关业务细则的发布,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原油期货将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品种,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

姜岩表示,2016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7年一季度已跃居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原油进口依存度突破了65%。不过,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石油供需关系的权威价格基准。今年来,国际石油市场大幅波动,石油产业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企业避险需求日趋强烈。在此市场环境下,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规避实体经营风险。

姜岩特别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将开展更为全面深入的能源合作。

据其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石油数量不断创历史新高,成为中国石油进口的主要来源。姜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密切联系了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将有效推动国际能源深度合作,促进沿线国家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优化资源配置。

据介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立3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开展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试点工作,以及原油期货国际平台的建设工作,建设符合国际化要求的期货监管以及要求体系,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积累了有利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