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车帮牵手神华 打造“互联网+”公铁联运新业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5-26 12:0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5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从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物流“公铁联运”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货车帮”)将和神华集团展开合作,探索“互联网+公铁联运”新模式。

在论坛上,货车帮总裁罗鹏表示,货车帮诞生于物流行业供给侧改革时代背景下,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时代的科技结晶,创新的“车货匹配+车辆后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找货难,货主找车难问题,减少了货车空跑,降低能耗,缩短了行业链条,推动了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万亿级O2O闭环。

事实上,“分享”本身也是货车帮的关键词之一。在罗鹏眼中,货车帮不仅分享了大货车的运力和时间,更重要的是通过货车帮平台的共享机制,提升了中国公共物流的效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货车帮平台平均每日发布500万条货源,日促成货运交易超过13万单,有效地减少了公路运输空驶里程。货车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货车帮为全社会节省燃油615亿元。

延伸到火车领域,罗鹏认为,火车的闲置运力同样可以分享。货车帮天然的揽货与调车体系,能够服务公路货运场景的货车司机与货主,同样也能在火车货运场景实现其潜在价值。

据神华铁路火车运输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康凤伟介绍,神华拥有2000多公里的铁路专线,从西往东,每天都有大量的煤炭运出,但是从东往西,每一天都有火车空开回来。“长期以来铁路运输只是作为运输工具,而没有形成我们物流服务的产品,这是我们的弊病。”康凤伟说道。

公铁联运正是可行的解决路径。康凤伟表示,货车帮和神华的合作,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形态,通过公路和铁路的精准结合,减少了货运的中间环节,实现无缝对接。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方式,可以打造智能云平台,拓展全新的物流生态链。

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专家介绍,欧美先进国家经验表明,多式联运能够提高运输效率30%左右,减少货损货差10%左右,降低运输成本20%左右,减少公路交通拥堵50%以上。社会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约0.9个百分点,节约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但目前我国多式联运发展水平仍然较低,运量规模仅占全社会货运量的2.9%,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有鉴于此,今年,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联袂发出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鼓励多式联运发展。

从中长途运输成本上看,500公里以下公路具备天然优势,500-1000公里范围则基本相当,超过1200公里甚至更长的距离铁路的成本优势则愈发明显。但是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从运力、装备、模式上都有巨大差别,双方为此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探讨。

罗鹏说,借中国中车集团的帮助,双方找到了“驼背运输”的特殊车辆。通过简单的改造,可以使货车直接开到火车上。“我们已经实现了在技术上、装备上、场站上的无缝对接,货车司机可以从承运人迅速变成货主,变成铁路的用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