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股沽空比率攀升 信息透明和治理规范是反恶意沽空法宝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6 16:2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因私有化要退市了——高银地产(00283.HK)周四发布公告称,接获大股东兼公司主席潘苏通提出以每股9港元的私有化建议,目前私有化股份要约已获得97.88%的有效接纳,要约人因此将行使权利强制收购余下的要约股份并将公司私有化,私有化后高银地产将撤销在港股的上市地位。

高银地产私有化退出港股市场的一大看点,是早前有市场分析认为,公司此举的目的之一是回避来自外资沽空的压力。有市场分析指出,公司因股权高度集中而受到香港证监会关注,这也成为后来外资机构对其进行沽空狙击的原因之一。据Powerticker统计的大户交易资料显示,在2015年5月20日,高银地产股价出现断崖式暴跌当日,主要沽盘出自高盛和瑞士信贷,其席位分别录得3996.8万港元及2062.1万港元的资金净流出。

最近几年,海外沽空机构不断瞄准中国企业,沽空比率更是节节攀升。截至2016年5月,港股沽空比率已升至18.4%,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沽空机构攻击的对象以在港上市的中资公司为主。例如:就在不久前,辉山乳业遭遇沽空机构浑水的围剿,公司的市值一天之内被蒸发300亿,股价单日暴跌近90%,创下港股市场的最大跌幅纪录。除此之外,更早之前还有遭遇浑水狙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嘉汉林业被浑水沽空后,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最后以重组的方式黯然退场,股票清零收尾;最近,又有瑞声科技、中国信贷等港股上市公司被沽空机构盯上。

由此看来,中资股受到海外沽空机构狙击这类事件已是屡见不鲜,不算什么新闻了。然而,面对沽空机构的恶意打压,受狙击企业应当如何应对、自处乃至反击,这是一个值得市场各方关注和探讨的话题。同样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丰盛控股(00607.HK),其在应对恶意沽空方面的一些做法就很值得关注和参考。

众所周知,丰盛控股在4月下旬受到沽空机构狙击,之后又成功进行反沽空,因此格外受到外界关注。5月4日丰盛控股复牌,当天和5月5日股价分别上涨17.46%及14.86%,并在其后的交易日里股价企稳并一直维持在3港元以上。有市场人士指出,丰盛控股的反击令沽空机构受到不小打击:此前有消息称,早在2月10日沽空机构就借了9.5亿股丰盛控股股份,平均沽出成本约3港元,随着5月4日、5月5日丰盛控股股价连续大幅报复性反弹,股价累计涨幅已经接近35%。在丰盛控股复牌多日的交易明细中可见,在3.3港元和3.36港元附近出现超过1亿股的超大买盘,这或许是已经出现亏损的沽空力量在抢回筹码,以减少账面亏损。粗略估算,如果加上借股利息,对于拥有9.5亿股公司股票的沽空机构来说,账面至少也得亏损几个亿。

在回顾这次与沽空机构的博弈经验时,丰盛控股的管理层总结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和治理规范,是最好的反击沽空法宝”,面对沽空机构很多不符合事实的沽空攻击,公司的应对策略是更多地向市场增加透明度。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认为:当面对沽空之时,中资企业一方面要做到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更应正面回应、还原事实。

因有感于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遭到恶意沽空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最终导致中小股东大面积受损的情况,丰盛控股作为恶意沽空的受害者之一,正在积极推进成立一个反恶意沽空联盟基金。公司高层表示,留意到一些中资企业被狙击之后,即使及时对沽空机构的指控进行了澄清,但公司市值还是被蒸发了,沽空机构获利离开,一些原本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企业在资金、产销等方面都受很大的影响,到最后受损失的还是小股东们。因此,丰盛控股希望通过反恶意沽空联盟基金,为一些遭遇沽空的企业提供缓冲,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丰盛控股反沽空的成功经验表明,部分中资企业经过了在海外市场上的历练后,正逐步变得成熟、理性,他们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不断加强企业治理,让恶意沽空者无从下手,最终知难而退。中资企业在跻身国际市场时,应当按照“合规、诚信、规范”的上市公司要求,严格遵守当地的上市规则及各项收购、兼并等企业治理守则,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投资、法务、财务、品牌等方面,需要引进和培养一批经验丰富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队伍;同时,还要注重建立完善的内部、外部审计和信息披露等制度,组建风险管理委员会及风险管理工作组等。在实现自我拯救的同时,还不忘拉关照同样受到攻击的“左邻右里”,并以此形成反恶意沽空联盟,共同反击市场上的“嗜血大鳄”,促进资本市场向合规、合理、健康的方向迈进,这些做法都值得外界为他们点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