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重要利好不涨 原因出在哪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01 09: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利好不涨,原因出在哪里?)

减持新规出炉,甚至称为此前减持新规的“升级版”,有力减缓了减持限售的抛压压力,本应视为疲软股市的重要利好。然而,从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表现来看,市场却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监管新规对股市利好程度大打折扣。

从具体的表现来看,以沪市为例,当天市场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而全天仅触碰至3143.28点,随后即出现震荡下行的格局,而全天沪深市场成交量能,却未见放大,且较上一个交易日相差不大。

与此同时,从市场的盘面情况来看,却呈现出比较有趣的现象。具体而言,对于部分早盘冲高的股票,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却在冲高之后呈现出快速回落的迹象,而有的股票全天震荡幅度偏大,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最终还是反抽未果,而3176点附近仍是市场的强阻力区域。由此可见,沪市半年线仍是一道强压压力,而深市市场依旧受压于半年线及年线下方,基本上深陷于熊市的运行格局之中。

熊市行情下,容易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从当天股市冲高回落,见利好不涨的现象,即可体现出熊市“缩小利好”的特征。但,对于此次减持新规,确实从本质上修补了此前减持规则的系列漏洞,对部分减持抛压行为给予了严格的约束,本应属于市场的重要利好,但市场却以“高开低走”的走势给予回应,这原因究竟出在哪里呢?

正如上文所述,熊市中的利好,容易遭到市场压缩,且市场上方抛压沉重,一则利好消息刺激了股市反弹,却并未能够从实质上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对于沪市而言,半年线当属牛熊分界线,而此处区域属于多空激烈争夺之地,市场冲高回落,反复消化上方浮筹,或许是无奈之举。这,从市场层面的角度,分析了股市见重要利好不涨的一大原因。

与此同时,从资金面的层面分析,端午节后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全线上涨,而GC001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9.5%,言下之意,即当前市场的资金面比较紧张,而从往年6月份的市场资金面来看,也基本上存在这样的忧虑,而季末资金面环境,间接影响到股市等投资市场,而股市见重要利好回落,也有部分资金谨慎担忧的预期。

然而,从政策的层面分析,或许又有另一番的看点。

减持新规,本意在于减缓减持抛售压力,提振股市投资信心,同时通过修补系列的规则漏洞,达到打击定增套利或冲击部分高管提前辞职规避限售规则等目的。从实质性的意义来看,此举利于维系市场的“三公”原则,减缓股市财富再度分配的不合理性。

确实,此次减持新规充分总结了此前的经验教训,并通过更严厉的手段以及更细化的举措,来达到规范市场正常运作的效果。其中,严格规范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变相减持的渠道,且将特定股东同样纳入了监管范围,对集中式减持、清仓式减持等行为,给予了实质性的打击。这,确实属于减持新规下的积极性一面。

但,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减持新规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却不利于大股东、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实质利益,这却或多或少降低了这类资金的投资积极性,尤其对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大为降低。与此同时,虽然新规严格规范了减持时间、减持数量以及信披质量等问题,但仍不排除存在延缓风险释放时间的可能,而更为隐蔽的变相减持方式,仍需值得警惕。

A股市场,属于一个政策市场,而资金的流向,也往往取决于政策及监管态度的转变,而资金面紧张与否,流动性松紧与否也起到比较明显的影响作用。时下,虽有减持新规的出炉,且或多或少释放出当下的监管态度,但对于全年“抑制资产泡沫”及“降杠杆”的大背景,无论是场内存量资金还是场外新增资金,都不敢轻举妄动,而系列监管问询、停牌核查等举措,也足以加剧了当下资金的谨慎性,而资金持续做多或持续做空的勇气,也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削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