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证金公司可以考虑彻底退出市场操作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01 09:5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金公司可以考虑彻底退出市场操作)

日前新华社发表述评MSCI指数创新高说明中国新动能获得世界赞誉。这话一点不假,该指数创新高就在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的上扬,而信息技术占该指数权重35%。这是市场博弈的结果,新华社给予点赞自然得很。

不仅中国MSCI指数上涨,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也是牛气逼人新高不断,涨幅要超过标普指数,连巴菲特也开始食言不投资科技股的承诺,大手笔买进苹果公司股票,成为第二大股东,随着苹果公司股价的不断创新高,巴菲特也取得数十亿美元的盈利,香港股市得益于权重科技股腾讯的上涨,恒生指数也在不断上涨,唯独中国股市护盘者另辟蹊径,在银行保险建筑等周期行业上不断腾挪,不仅上证指数不断调整,中小创指数更是不断创近期新低的往下走。护盘护出了一个超级熊市,护出了投资者巨亏的局面。

腾讯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达到了人民币495.52亿元(7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5%;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92.72亿元 (27.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 强劲的增速,高的净利润率。腾讯的股价不断攀高,今年以来已经涨了36.95%,从腾讯2004年6月16日上市至今,3186个交易日更是暴涨了368倍。远远将北上广深的房价甩了N条街。截止今日收盘,腾讯股价收涨0.39%,报收259.8元港元,继续创历史收盘价新高,总股本94.77亿股,总市值2.46万亿元港元。以最新100港币=88.33元人民币计算,折合人民币为2.17万亿元人民币。

苹果公司也一样,不是因为股神巴菲特买进而上涨,是因为苹果公司的强大护城河和苹果手机的影响力,是强劲的业绩成长推动股价上涨。

中国内地股市也有公司的股价再创新高,像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涨势也不错,但是与苹果腾讯上涨不一样,银行的股价上涨不是得益于业绩高成长,也未必就是市场博弈的结果,而是国家队护盘的结果,之所以选择银行护盘,就在于权重大杠杆高,有的银行股真实流通盘只占总股本几个百分点,能够用少量资金撬动很大市值,让上证指数稳定。大金融是证金公司一季度重点增持品种,据证券时报,以招商银行为例,证金公司在2016年四季度减持2535.98万股后,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增持2339.78万股至8.43亿股。上周四涨停的浦发银行也颇受证金青睐。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增持浦发银行2177万股至5.99亿股,今年一季度证金继续加码增持4582.66万股至6.44亿股。5月以来表现耀眼的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也双双获得证金公司一季度小幅增持。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成分股也是证金公司在一季度大举增持的重要标的。此外,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股在一季度也获得证金公司青睐。权重上涨与证金公司增持是有着一定关系的。

世界股市是代表世界未来的科技股在上涨,而中国股市是代表权重的周期股在上涨,是逆世界潮流的,所以尽管股价上涨,市场共鸣程度很低,也就无法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甚至于出现极端的资金挤出效应,出现恐慌性的一九行情,结果是个股凄惨一片。4月10日以来一个月时间有近1800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45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20%,60多只股票跌超30%。A股总市值也出现大幅下降,从4月7日的近55万亿元跌至最新的50万亿水平,按照5000万持仓账户粗略计算,户均亏损超过8万元。从更大时间跨度来看,有2000余家公司股票跌破股灾底。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虽然原因较为复杂,有宏观经济因素和货币政策因素,但是与新股发行常态化导致市场新增资金与新增筹码严重脱节有着巨大关系,某知名经济学家就发布微博质疑,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来,以每周10只的速度狂发新股,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为未来留下重大隐患,但证监会置市场的强烈质疑于不顾,仍然我行我素地大发特发,并且接连祭出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奇葩监管举措,使得市场无所适从。统计发现,自证监会新主席上任一年多来,共发行新股并上市445家(这个全世界真没有!),强烈建议中纪委和监察部立即介入,叫停新股发行。笔者并不认可叫停新股的激进做法,但是也反对IPO的过度扩容。

股市逆全球和中国经济下跌,实在令人焦虑,为了营造一个指数环境,避免投资者过度质疑IPO常态化,证金公司不得不出面稳定指数运行,但是基于整体市值庞大,证金公司力量有限,不能够让所有指数稳定运行,只能剑走偏锋,拼命护住上证综指不至于跌的面目全非,所以就有了漂亮50指数,就有了权重的不寻常上涨,有了周期股的逆世界潮流而上涨。但是周期股就是周期股,已经是昨日黄花,不管怎样护盘,都难以逃避夕阳西下的悲哀,也就无法提振人气,出现共振走势,只能是曲高和寡而已,说难听一点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权重越是护盘,科技股下跌越是凶悍。

笔者并不是说银行不能涨,贵州茅台不能涨,保险板块不能涨,只是说不能为了指数而上涨,甚至不惜动用资金拉出十几个阳线,贵州茅台也是一家优秀的消费型公司,中国银行则不同,虽然依然是很赚钱的公司,盈利能力是在走下坡路,有点昨日黄花的末日情结,盈利能力一直在下降,2017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7%,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7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一个在走下坡路的周期公司股价不断上涨是不合常理的,恐怕也只有中国护盘资金能够做到。

正是因为股价上涨没有得到成长性的支持,所以市场非常难以判断其股价走势,往往出现尾盘逆袭,尤其是在指数大跌破位之际,权重往往出现更高频率的异动,虽然不一定全部是护盘的结果,但是也不能排除护盘的手段,搞得市场无所适从,跟风追高生怕国家队抛售股价补跌,不跟风追涨,又怕国家队死撑硬抗,股价涨不停,而且权重逆袭,也让市场对指数运行判断造成障碍,因为指数常常该跌不跌该涨不涨,这样的市场已经被亿股力量所牢牢控制,与市场化运行格格不入。

巴菲特一直钟情周期股,但现在以改变思路了,在世界瞩目的朝圣大会上,巴菲特就直言不讳地说自己错过亚马逊是“愚蠢”,没有投资谷歌是一个“失误”。巴菲特的保守策略让他错过了很多高科技领域的机会,而他曾看好的传统领域事实上正在衰退。

巴菲特投资策略也在与时俱进,中国国经济也在转型,股市护盘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也应该转型,转向更有活力的科技股,老是沉迷于周期股,营造虚伪的50指数,是不是很虚伪,是不是与国家强调的经济转型相背离,世界看中的是中国科技,但自己关起门来玩的却是周期,实在纳闷得很。何况仅仅依靠权重护住上证综指,也不能改变绝大多数股票下跌的事实,不能改变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的事实,护盘可以休矣!

证金公司买进权重护盘,不符合世界潮流,也让投资者无法判断走势,不仅不能减少损失反而遭遇更多亏损,笔者认为可以彻底退出市场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