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吴晓灵:金融业交叉地带增多 风险防控更加重要

来源:新华网 2017-06-03 10:4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吴晓灵:金融业交叉地带增多 风险防控更加重要)

今日上午,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增多,金融业的“交叉地带”越来越多,并且由于行业规范发展上存在一定问题,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因而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我们需要高度重视金融安全问题,尤其是要回答在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这一问题。”吴晓灵说。

以下为致辞原文:

本届论坛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什么选定这一主题?大家应该都注意到,2016年以来,有一个词组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就是“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防风险,不同的人、不同的行业理解各不相同,但它的频繁出现无疑在提醒我们,中国到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保障金融安全的时期。随着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金融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日趋显著。

金融是撬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未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保障。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我们正面临新旧动力转换的时期。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龙头,既要支持新动力的发展,又要维持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的任务复杂而艰巨。随着金融创新增多,金融业“交叉地带”越来越多,并且由于行业规范发展上存在一定问题,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因而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无数经济危机的教训提醒着我们,金融安全、金融稳定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导致金融危机进而引发经济危机,经济发展和积累的成果将受到重大影响。我们需要高度重视金融安全问题,尤其是要回答在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这一问题。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论坛汇集了金融界的各路精英,共同为中国金融的发展献言献策。正是在各位的积极参与支持下,论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受到海内外金融界的广泛关注,成为论道中国金融发展的平台,希望大家以独到的见解和思想充分讨论,开放交流,共同打造一届贡献智慧的高品质论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