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近期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兜底增持”?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08 09: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期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兜底增持”?)

近期,尤其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兜底增持”的频率明显加大。实际上,自15年7月份之后,近段时期也属于上市公司“兜底增持”的密集时间点。

自今年4月份之后,股市出现加速下行的走势,个股更是表现疲软,跌幅超过40%的股票比比皆是。然而,面对阶段性跌幅显著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实控人却放出了不少护盘的招数,如增持股票、回购股票,乃至兜底式增持等。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兜底增持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提振影响却不可小觑,有的股票颁布消息之后,随即出现大幅走高的行情,瞬间点燃了市场做多的热情。

上市公司热衷于“兜底增持”,其本质目的还是在于稳定股价,安稳市场人心。与此同时,受到近期市场对兜底增持的热烈追捧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跟风操作,先后颁布了“兜底增持”的举措。

先不谈及上市公司“兜底增持”是否有不可告人的意图,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确实起到了不少的提振效果,而股价的激活,对上市公司实控人,还是对上市公司员工而言,还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利好。

实际上,上市公司跟风操作,也并非首次。就在前一段时期,中国神华颁布了高比例现金分红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跟风操作,进行高比例的现金分红,而中国神华也掀起了一轮现金分红的热潮。

从实际情况来看,自中国神华颁布高比例分红之后,其股价也受到了明显的提振,而随着股票市值的大幅飙升,加上大股东的明显受益,实际上中国神华的高比例现金分红还是非常值得的。至于随后跟风的上市公司,也因现金分红的方案,或多或少提振了相应的股票价格。

如今,受到赚钱效应的推动影响,兜底增持的方案无疑成为当下市场最为追捧的热点。对于近期颁布兜底增持的上市公司,其股价也或多或少受到了提振,而一则兜底增持的公告,无疑成为了最有效的护盘方法。

事实上,针对上市公司颁布的系列兜底增持方案而言,其约束条件的设置也是比较严格的。对于员工而言,并非随意买入就可以获得兜底的承诺,而是需要按照规定时间买入,并需要连续在职持有一定的时间,在满足多项要求之后,方可获得兜底的承诺,这对员工而言,也是不少的考验。

但,实控人并未用真金白银买入股票,反而鼓励员工买入增持,这却有另一番的意味。然而,对于这一举措,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心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而言,他们已经无力补充质押物或补充现金,而在股价持续非理性下跌的背景下,也无奈采取兜底增持的策略,来达到护盘,延缓风险爆发的目的。然而,对于这一举措,虽然可以短暂性获得喘息的机会,但仍未能够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把风险后移,而A股市场上市公司大量的股权质押风险,也不得不进行有效地处理,否则风险总有爆发的时候。

上市公司积极护盘,沪市指数全力守护3000点,这也是近期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在抑制资产泡沫,降杠杆的大环境下,并不支持股市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而市场获得短暂喘息之后,兜底增持隐藏的问题还是需要得到有效解决,否则市场问题隐藏越多,风险越往后移动,终究还是不利于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