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最牛万能险结算利率坚挺15个月 4月降至7.5%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08 10: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牛”万能险结算利率坚挺15个月 4月份难再挺已降至7.5%)

随着寿险公司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陆续披露,此前一些万能险占比较高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随之出炉。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款结算利率连续15个月为8%的“最牛”万能险,4月份结算利率均下调至7.5%。

在“最牛”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的背后,是行业万能险收益率的整体下滑。一位银行保险业务相关负责人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份“二季度重点销售保险产品表”显示,目前在该行重点销售的8家险企的万能险二季度预期结算利率最高仅为4.2%,与此前动辄5%、6%的结算利率相比,万能险出现利率明显下滑。

一家寿险公司个险渠道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能险连续15个结算利率保持在8%,可能是出于流动性考虑,高收益万能险能迅速实现保费上量,但从长远来看,这么高的结算利率不能持久,下调结算利率是迟早的事。

“最牛”万能险所属险企

一季度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线

《证券日报》近期梳理寿险公司4月份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发现,此前某寿险公司2款结算利率连续15个月达8%的万能险,在4月份均将结算利率下调至7.5%,下调0.5个百分点。

伴随着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本报记者也发现该“最牛”万能险所属险企一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与核心偿付能力也逼近监管线,并在今年2月份接到了限制公司股票 投资的监管函。

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险企一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8.25%,逼近100%的监管线,较年初下滑约1个百分点;该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季末为104.65%,较年初下滑约1个百分点。

在流动性方面,该险企一季度业务净现金流入76.34亿元,投资净现金流出125.22 亿元,筹资现金流入27.68 亿元,合计净现金流出21.20 亿元。

今年2月份,保监会对该险企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 投资的问题,给予限制股票 投资1年的行政处罚;并下发监管函,对该险企采取了调整投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上限为20%、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责令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等三项监管措施。

上述个险渠道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万能险结算利率达8%,负债成本一般超过9%,如果投资收益覆盖不了的话,承保必然会出现亏损,上述险企能连续15个月结算达到8%可能出于流动性考虑。

万能险保费下滑六成

中小险企下调利率

在最牛万能险下调结算利率的背后,是寿险公司对产品结构的大幅调整,以及万能险保费与结算利率双双下滑。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81家人身险公司,剔除国寿存续和5家新上报表的公司,以及2家没有万能险数据的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外,73家公司中有49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呈现负增长,占比高达67.12%。其中,下降超过50%的公司占到半数以上。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寿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约为2313.4亿元,同比下降了61.24%。

万能险结算利率方面,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年初表示,今年年初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大致下降了1%。

广发证券研报也提到,2017年保费收入增速较去同期增速表现明显放缓,其中一大原因是2016年当期产品预期投资收益及分红较高,而2017 年产品预期收益率回落。同时,近期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监管整顿,行业回归长期保障,使部分主打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的险企保费规模快速下滑。

此外,从不同险企保险产品结算利率的角度看,伴随着利率上升,大型险企产品结算利率反应更为敏感迅速,除中国人寿外,其余三家A股上市险企品结算利率在2015年末至今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与之形成对比,中小险企产品结算利率多数下调。

事实上,去年保监会三度收紧万能险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规范,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对万能险的规模、结算利率等进行了限制,要求不符合新规定的保险产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在保监会下猛药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规模的情况下,一些曾经以万能险为主要业务的险企纷纷压缩万能险占比。

监管收紧万能险

未来增长或持续放缓

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万能险的监管更是动作频频。

前不久保监会下发的《人身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实行分账户的资产负债管理;产品开发、分红政策制定、万能结算利率确定各个环节均需要考虑资产负债互动的影响,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等。

随后,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更是强调,万能险、投连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保监会多项监管政策指向万能险,与万能险潜在风险有关。

一些保险公司在万能险上采取激进策略,使得满期给付和退保问题严重,流动性风险引人关注。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强调,保险业正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而个别公司治理失效、管控无力,极易成为风险爆发点。

万能险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问题也有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

例如某寿险公司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由于公司账面万能险负债久期较短,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降低短期万能险产品销售,主推中长期传统险产品,并着力发展期交业务,不断增加负债久期;同时公司将优化资产配置,保证流动性持续充足。

海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孙婷认为,保监会鼓励发展终身寿险和健康保险等保障型产品,并对理财型保险产品施加了进一步的限制,会降低理财型业务的新单保费增速,进一步提升保障型业务占比和新业务价值率,促进保险公司的价值转型和死差改善的进程。

“近期接连多项政策密集出台体现保监会对保险风险控制的越发重视,也将使保险业整体朝风险降低、回归传统的风向发展。曾经在市场上频繁举牌的保险公司,2017 年至今零举牌。随着国内保险行业监管紧缩,保险行业下一步更多的可能是回顾主业,重回以保险为主的传统模式。”孙婷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