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义基金五月大举增持金融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诚文 2017-06-08 14:2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义基金五月大举增持金融债)

最新出炉的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5月广义基金大幅增持金融债,为金融债的最大增持方,而对企业债则采取了继续减持的策略。数据显示,机构对信用风险仍较为担忧,利率债仍是市场短期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监管风险仍未出清,债券市场情绪仍然较弱。未来各类风险出清的道路可能延续较长,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短期不会出现,但基本面因素对债市的支持作用仍在积累,后续收益率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基金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统称,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单位信托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在现有的证券市场上的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具有收益性功能和增值潜能的特点。从会计角度透析,基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意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因为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出资者不要求投资回报和投资收回,但要求按法律规定或出资者的意愿把资金用在指定的用途上,而形成了基金。

广义基金为金融债最大增持方

5月份,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债券托管存量增加至45.68 万亿,月新增托管量6901.5 亿元。除地方政府债以外,各类券种的月托管增量均小于上个月,地方政府债发行5484.85亿元,目前已累计发行1.35万亿,相较于全年预计5-6万亿的发行计划而言,发行节奏较慢。

广义基金大幅增持金融债,为金融债的最大增持方。与4月策略不同的是,广义基金大幅增加对金融债的持有,5 月份10年期国债总体在3.5%-3.65%之间震荡,10 年期国开债在4.2%-4.4%之间震荡,国开债的波动略大于国债,加之配置价值较强,因而受到广义基金的青睐。广义基金总体的交易思路较银行更为灵活主动,因而采取大幅减持企业债、换仓金融债的策略。

商业银行方面,5 月份总持仓仅少量增加97.98亿元,主要增持国债大幅减持金融债。商行对国债净增持597亿元,占当月国债净减持总量的64%,为国债的最大增持方;此外,商业银行分别增持企业债和商业银行债25亿元和241亿元,分别减持金融债和中票396 亿元和369亿元,为金融债的最大减持方。5 月份由于债市处于大幅调整期,因而银行的交易性需求降低,配置性需求提升。

证券公司则对各类债券品种采取了减持策略。5 月份,由于监管余震仍在,债市交投情绪不足,因而证券公司的策略较为保守,对各类券种均减持。保险公司轻配国债,加强增配金融债。 ?

利率成博弈重点

第一创业分析指出,5 月的债市仍然在监管乌云的笼罩下,上半个月利率继续单边上行,但月中由于基本面数据较为利好债市,加之配置价值凸显,因而利率上行承压,随后开始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全月皆上行15BP 左右。债市投资者普遍采取偏保守的策略,对信用债普遍减持,主要博弈在于利率债。

广发基金认为,由于监管风险仍未出清,债券市场情绪仍然较弱。未来各类风险出清的道路可能延续较长,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短期不会出现,但基本面因素对债市的支持作用仍在积累,后续收益率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针对信用债,该基金表示,一方面不同品种收益率曲线导致期限利差对未来利率上行的风险提供的保护不足,另一方面当前信用利差仍然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因此拉长久期、下沉资质性价比整体不高,因此建议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进行防守配置,同时加强个券信用评估,防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