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怎样的IPO发行节奏 才适合A股市场呢?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09 09:5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怎样的IPO发行节奏,才适合A股市场呢?)

最近两次,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骤然下降,从单批次7家企业拟筹资不超过23亿元,变成了单批次4家企业拟筹资不超过15亿元。如果按照这一筹资规模,则一个月下来仅有80亿元左右的水平,较此前单批次5、60亿的筹资压力骤然下降。

从IPO发行节奏的骤然下降,到减持新规升级版的逐渐落实,直接反映到A股市场身上,则是股市呈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市场投资人气有所回暖。

确实,经历了此前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之后,沪市市场两融余额回落至8500亿元附近的水平,而股市日均成交量能则迅速回落至3500亿元以下,甚至萎缩仅剩3000亿元附近的水平。由此可见,在一轮下跌行情之后,A股市场的投资人气骤然下降,股市投资信心也降至了冰点。

虽然说IPO的快慢并非股市运行趋势的决定性因素,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IPO的发行快慢却或多或少影响着股市的投资信心,进而影响到股市的反弹高度。在市场政策面略有回暖的背景下,上证50创出了阶段性新高,而沪市也暂时稳守住3000点大关,自低点反弹至今已有100余点的空间。

不可否认,IPO发行节奏的快慢,需要充分考虑到当时市场所处的环境。简而言之,即股市投资信心低迷,行情持续疲软之际,IPO发行节奏需要适度减速,以刺激起股市的投资活力。反之,若股市投资信心明显回暖,且具备相对明显的赚钱效应时,则可以稍微提升IPO发行节奏,而市场环境的好坏,也是调节IPO发行节奏的关键看点。

当前,A股市场属于IPO新规模式,即取消了预缴款申购,取而代之的,则是中签后再缴款的形式。再者,结合再融资新政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等因素的约束,实际上也明显减缓了IPO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值配售环境下,大量打新资金看中了经久不衰的新股赚钱效应,而这也锁定了市场中大量的市值配售资金,降低其对市场的分流冲击影响。

然而,当IPO停发,或新股赚钱效应明显熄火之际,则资金打新热情骤然下降,而大量被锁定的市值配售资金也可能逐渐出逃,进而对市场起到了明显资金分流的影响。由此可见,在现阶段内,停发IPO并非明智之举,但IPO发行节奏过快,也会加速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对此,如何合理调节IPO发行节奏,同时也要让新股保持适度赚钱效应,达到锁定市值配售资金的目的,还是考验到治市的智慧。

自2016年起,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从一个月一批次,发展至一个月两批次,而后到一周一批次,市场也逐渐适应了这种“常态化”。但,一周一批次的发行节奏,确实显得比较快,但如果市场能够根据市场自身的运行环境进行灵活调节,则IPO发行快慢,还是可以把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最近两次,A股单批次筹资规模平均仅有20亿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大概80亿元,如此发行节奏并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影响。或许,对于弱势市场而言,股市单月筹资规模控制在60至80亿元的水平,还是相对合理的。至于具有一定赚钱效应的市场,则可以把单月筹资规模控制在100至120亿元附近的水平,如市场行情热度过高,可以适度提升IPO筹资规模,来达到调节市场的目的。

但,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仍然属于信心修复阶段,股市表现依旧稍显疲软。按照当下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宜很快提升IPO的发行节奏,而在股市信心修复过程中,维持近期相对稳定的IPO发行节奏与筹资规模,以逐渐修复股市的赚钱效应及投资信心,还是很有必要的。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合理发展,还是非常考验治市的智慧,影响着亿万股民的财富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