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立信会计所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 服务A股公司达542家

来源:新华网 2017-06-12 08:0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立信会计所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

近日,白云山(600332.SH)的一则公告无意间爆出猛料,因连续两年遭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立信”)已于2017年5月23日起开展全面整改工作,并于两个月的整改期间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此消息一出,便在市场上泛起波浪,立信所受到的影响、合作企业是否被累及、这背后是否有释放信号等成为市场的关注点。

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之后,立信成为今年第二家限期整改并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多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过了年报审计的时间点,且新业务延缓两个月并不会带来很大障碍,目前正在合作的企业可能少数会有所介意而放弃合作,但整体而言对立信的影响不大。一位券商投行高管认为,这可能是监管趋严的一种体现,对整个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敲了个警钟。

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

“一个人走的路多,跌一下碰一下是难免的,一个人走的路少,跌倒的概率也小。立信服务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客户达1500家,有一家两家出点问题,是难免的。”上述分所负责人士如此形容立信的此次被处罚。

根据白云山公告,白云山取消续聘立信为该公司2017年度审计师以及内控审计师两个议案,但其中的原因“惊动”市场,主要是因为立信分别于2016年7月20日、2017年5月23 日受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按照规定立信已于2017年5月23日起开展全面整改工作,整改期为两个月,并在整改期间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鉴于上述情况以及立信整改结束后能否通过相关部门核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白云山取消了续聘立信的议案。

查阅立信在上述两个时间的处罚记录,立信2016年被处罚是因为其审计*ST智慧(601519.SH)2013年财务报表未发现大智慧提前确认收入、虚增收入等问题,而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被证监会处罚,没收业务收入70万元,并处以210万元罚款;2017年5月份的行政处罚则是涉及步森股份(002569.SZ)与康华农业重大资产重组,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因而证监会决定没收立信业务收入45万元,并处以45万元罚款。

对于立信的此次限期整改并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一事,证监会官网暂时还未发布这一处罚文件。对照瑞华此前的情况,瑞华是因为于2016年12月、2017年1月连续两年受到行政处罚,而在今年1月7日被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相关文件则在2017年2月14日才出现在证监会官网,直至今年4月7日恢复承接新证券业务。

行业第一和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相继被罚,有市场观点提出,监管层是否有“枪打出头鸟”之意。对此,上述投行高管则不以为然,“其实他们就是做得多,错得多。可能是内部控制出现一些问题,项目不该出事的出事了。”

不过,监管层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监管趋严成为多方业内人士的共识。此前监管层也多次表态,要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进行严查。

在上述分所负责人士看来,行业前两大所相继被处罚,可能也是给整个行业起到警示的作用。“立信这次的问题,可促进内部的管理,今后走路谨慎一点,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以后更加关注。”其同时称,毕竟立信的体系很庞大,也难免个别团队专业水平相对弱些。

影响几何?

数据显示,目前立信服务的新三板公司有1046家,A股上市公司542家,前者位列瑞华之后,后者则位列第一,合计服务1588家公司。

而立信已被暂停的新证券业务是否会影响市场的“蛋糕”比例?上述分所负责人士以自身体会回应称,目前其辅导的公司中没有这两个月要报材料的,“我的客户如果这两个月需要报材料的话,相信客户也会根据对我们团队专业能力的信赖,协商推迟一两个月申报也没问题,对客户影响不大”。

“如果某个别合伙人的客户受到影响,要么说明客户本身的忠诚度不高、对服务的个别团队信心不足,要么就是服务的团队专业能力不足,跟处罚应该没直接关系,也跟对整个立信的信任度没有关系。”上述分所负责人士认为。

上述投行高管表示,目前立信只是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已经签过合同的都不受影响,且现在不是年报审计的时间点,如果是在10月份或11月份被处罚,那影响就大了。

对于是否会存在正在合作的客户因放大处罚效果而终止合作?上述投行高管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但应该是比较少数,受较大影响可能主要是之前的相关涉事团队,其他的团队受到的影响应该还是不大。

除了新的证券业务被暂停,目前的立信还正处于两个月的限期整改期间,而立信的最高强度整改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去年下半年开始,总部抓得很严,比如要求对新三板企业‘几个不接’,提高了承接业务的门槛。”上述分所负责人士透露,立信去年下半年放弃了很多新三板和上市公司等方面的客户,特别是客户团队诚信度不高、规范意识薄弱的客户坚决放弃,甚至有些签了合同的,二审、三审过不了关,也主动终止合作,这是去年整顿以来的一个重要方面。

欢迎您关注财闻联播公众号(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