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上证50的上涨行情 只是少数人玩得起?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12 09: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的上涨行情,只是少数人玩得起的游戏吗?)

“上证50指数还能走多远?”,这是近段时期备受市场热议的话题。实际上,从16年2月份以来,上证50指数的表现,就呈现出标准的“慢牛”走势。在此期间,虽然整体涨幅不大,但足以满足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自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出现加速上涨的走势。截至今年6月9日收盘,上证50指数年内涨幅达到10.16%,而同期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仅有1.76%。至于创业板指数,年内跌幅却高达8.46%,市场分化程度还是非常明显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主导的绩优蓝筹股,其股价继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水平。至于平时市场并不看好的大型银行股,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也于近期创出近年来的新高水平,这给长期坚守下来的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率。

2017年,市场指数出现分化,但个股分化程度却更为明显。一方面是上证50样本股的迭创新高,另一方面则是大量中小市值股票的持续杀跌,甚至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坚守在上证50样本股身上的投资者,却并不多见。相反,多数散户却选择坚守在中小市值股票身上,且深陷至“越套越深”的局面之中。

纵观上证50样本股的股东持股情况,基本上处于机构云集,机构扎堆的状态。与此同时,也同属基金重仓股、机构重仓股的状况。

面对“机构云集,机构扎堆”的状况,实际上有利也有弊。

谈及有利之处,则利于抱团取暖,在极端行情下起到良好的护盘作用,而从近期市场分化的环境下,机构抱团取暖,间接护盘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谈及弊端之处,则是机构基金太多,谁也不愿意当救世主。从过去的市场表现来看,但凡股价出现拉升的迹象,或某一实力资金开始强行拉升,则往往容易引发机构资金的分歧,甚至加大了股票的抛售压力。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股票因机构长期扎堆,分歧明显,而导致价格中长期处于僵持的状态之中。

或许,对于部分样本股而言,因股价缺乏持续性的赚钱效应,且整体波动率偏低,往往容易受到散户的忽略。对于部分热衷于差价投机的投资者而言,即使这类股票股息率相对稳定,但他们并不愿意把时间与精力耗费在这类股票身上,反而更热衷于追逐一些波动率较高,赚钱效应明显的中小市值股票身上。

由此一来,经历近年来的反复震荡,不少样本股的股东户数获得了实质性的清洗,而户均持股比例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或许,这也是一次明显的“去散户化”过程,但“去散户化”阶段完成后,却迎来了来之不易的慢牛行情。

上证50指数的逆势上涨,确实让不少资金踏空。与此同时,在前一轮下跌行情中,因上证50样本股具有较好的护盘作用,而由此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从而加剧了股市中“七亏二平一赢”的局面。

其实,能够捕捉到上证50样本股的投资者不少,但困难之处,还是在于坚守的过程,而往往在这一个煎熬的阶段内,也容易清理掉大量不坚定的散户。最终,上证50的上涨行情,似乎就变成了少数人可以坚守下去的赚钱游戏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