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兜底式增持大股东五招可逃脱“兜底”承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12 09: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兜底式增持大股东五招可逃脱“兜底”承诺)

进入6月,兜底式增持在市场上闹得风生水起。不仅一些大股东承诺对员工增持“兜底”的公司股票受到市场的炒作,而且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是积极配合市场的这种炒作,积极承诺为员工增持“兜底”。如6月6日一天,就有10家公司的大股东承诺对员工增持进行“兜底”。

上市公司员工在规定的期限内买进公司股票,赚了归自己,亏了由大股东买单,这看起来确实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难怪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是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表现,表明大股东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受此鼓舞,“兜底增持”概念股因此受到市场的炒作。

不过,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有时还真是让人不敢相信。在本人看来,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难逃忽悠的嫌疑。既然是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为什么大股东自己不带头增持,而只是耍嘴皮子动员员工增持呢?实际上,大股东自己带头增持才更有说服力。现在大股东自己不增持,却动员员工增持,这算什么事呢?

虽然说大股东就员工增持作出了“兜底”的承诺,但仔细分析,这种“兜底”承诺在很大程度上是用来忽悠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实际上,大股东至少有五招是可以逃脱“兜底”承诺的。也就是说,大股东其实无须为自己的“兜底”承诺买单。

第一招,兜底式增持上演“空城计”。即大股东的“兜底”承诺只是承诺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看的。而在公司内部并不宣传贯彻,更不动员号召公司员工买股,甚至私下里规劝员工不要买股。如此一来,在大股东承诺的期限里,员工买进本公司股票的人寥寥无几,大股东的“兜底”承诺只是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上演了一曲“空城计”。这样,大股东只是以承诺“兜底”的名义,调动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股票进行操作,从而达到拉高股价的目的。而二级市场投资者则不是大股东承诺“兜底”的对象,所以,大股东基本上不用为自己的“兜底”承诺来买单。

第二招,员工增持“走为上计”。面对大股东的“兜底”承诺,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排除上市公司有员工响应号召进行增持的。但对于这些员工来说,他们的操作其实是很灵活的。因为根据目前的制度,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进的股票是没有锁定期的,员工完全可以进行T+1操作。只要有盈利,员工随时都可以走人。而即便员工不想走,恐怕部门领导也会动员员工见好就收,难道还真的要持股12个月,等公司大股东来为自己的投资买单不成?所以,即便有员工增持了公司的股份,他们也会在盈利面前“走为上计”,所以,大股东也不必为这些员工的增持买单。

第三招,进行内幕交易或价格操纵。通过上市公司出台利好的方式,来配合市场的炒作,达到拉高股价的目的,让参与增持的员工顺利出逃。在经过了前面两招之后,如果还有公司员工持股遭遇套牢的,大股东可以通过调动上市公司的力量,来制造一些利好,拉高股价,以便参与增持的员工能够顺利出局。比如,发布公告,声称公司业绩增长,或者推出高送转方案等。如果公司股价因此而上涨,大股东自然也不必为自己的“兜底”承诺来买单。

第四招,大股东承诺,上市公司买单。由上市公司对参与增持的公司员工给予一次性的补贴。在上述三招过后,如果还有极少数公司员工出现投资损失的,大股东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的途径,由上市公司来给予有关员工以补贴。至于说这个补贴以什么名义发放,公司方面当然有的是办法。如此一来,在员工增持问题上,就形成“大股东承诺,上市公司买单”的局面。而在大股东说了算的公司治理背景下,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所以大股东也不用为自己的“兜底”承诺来买单。

第五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经过了上述招数(不包括第四招)之后,如果还有极少数员工出现投资亏损的,大股东仍然可以耍赖而不兑现“兜底”承诺。比如,让员工讲究奉献精神自己来承担损失,让员工体谅大股东维护公司股价的苦衷等。毕竟在上市公司里,员工与大股东的地位是绝对不平等的。员工要大股东来兑现承诺,那完全是拿鸡蛋来碰石头。正如这两天所流行的有关兜底式增持的段子所言,董秘已起草好了文件,正准备以“利用上班时间炒股”的罪名对有关员工进行除名呢!因此,是否还有员工会死脑筋或不开眼,还要找大股东来兑现“兜底”的承诺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