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新股政策试金石是能否给投资者带来财富的增加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12 09:5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政策试金石是能否给投资者带来财富的增加)

近段时间中国股市IPO问题经济学家吵成一团,市场评论人员吵成一团,而且加入战争的人士越来越多,从单纯的理论之争发展到谩骂一样的人身攻击,非常怪异的是证监会成为敌我双方共同的攻击对象,赞成IPO暂停或减缓者,把矛头指向证监会滥发新股,导致市场跌跌不休,而反对IPO新股暂停者,认为IPO不是市场下跌的元凶,证监会出尔反尔是逆市场化改革在走回头路,证监会陷入了迷茫,听谁的都是错,证监会究竟该听谁的?

东方网发布署名评论指出:”证监会主席,说到底要听市场的,而不要听外面的干扰声和杂音。'

但是这里就有一个问题,赞成暂缓IPO也是市场声音,你不能说就是干扰声和杂音,毕竟代表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心声,反对IPO暂缓也是市场声音,而且振振有理,拿出资本市场定位问题,代表了国家最大化支持实体经济的意志,你更不能说是干扰声和杂音。面对市场群情激昂,经济学家也开始骂娘,证监会总不能无动于衷吧!

那么市场理智和科学的声音在哪儿呢?

笔者认为在于科学发展资本市场的理念,倾听投资者的诉求,找到一个平衡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的IPO节奏融资规模,让各方都能够接受,而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竭泽而渔融资,让市场走上融资不归路,引发投资者巨大质疑,直至离开市场,没有广大投资者参与的市场何来健康发展,仅凭几个高举市场化改革大旗的专家资本市场能够走好,这岂不是天方夜谭,反过来就是冒失的暂停IPO,让市场充满投机的机会主义色彩。

毕竟IPO融资需要市场用真金白银的资金来承接,而不是专家的空话可以承接的,这需要投资者心甘情愿的拿出金钱来买进股票,虽然得益于新股发行体制和交易制度,新股赚钱效应爆棚,市场不管发行多少新股表面上总是一股难求,似乎新股需求旺盛,但是这不是市场真实的反应,是一种虚火,就像人一样,你得了虚火之证,不仅不予以调和降火,反而给你吃鹿茸大补,我想这个人恐怕不会支撑太久,一定会被虚火烧坏身子,股市也一样新股需求虚火,证监会不去找市场原因降低新股虚假需求,反而是加大新股供应,满足虚火需求,这就是落井下石的举措,是葫芦僧判案乱打板子,市场焉能健康运行,很快就会原形毕露露出本质面目,跌你一个没商量,引发投资者的抵触情绪。

如果市场走势本身就是弱势的很,已经岌岌可危,管理层还要釜底抽薪,加强各种监管,比如金融去杠杆,抽离各种资金,逼迫各种资金离开市场,股市只能是雪上加霜,4月份以后股市屡创新低就是新股常态化和监管共振的结果,就像评论指出那样。“在监管从紧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稍稍动动脑子,把新股放行的节奏控制一下,尤其在监管政策出台的初期,不要过猛地发行新股,监管的效果就会好得多,想拿新股发行做文章的人,也就无法指责证监会滥发新股。”

因此本轮下跌证监会是应该承担一定责任的。证监会顺应市场呼声对政策作出调整是其应有之义,是对过去错误政策的一种纠正,IPO节奏不能一成不变,熊市也狂发新股,牛市也狂发新股,而是应该适度的考量市场的交投活跃程度,投资者的情绪,合理调控新股节奏,就是美国实施完全注册制新股发行也不是任性而为,常常会有一个空窗期,让市场休养生息,这不是逆市场化行为,而是一种负责人的态度,是一种科学发展理念,总不能让错误政策一直延续,让股市跌的面目全非,投资者亏得只剩下裤衩,但是市场很多正人君子就是不理解,罔顾市场暴跌、罔顾投资者巨亏于不顾,高举伪市场化改革那一套,对政策调整大加鞭挞,实际上是市场原教旨主义对政府本质工作的一种干扰。

证监会官员一直被市场誉为坐在火 山口的高官,挨骂是正常,不挨骂那是不正常,里外不是人是真实的写照,就在于在中国目前环境下很难摆正自己的位置,往往承担了不应该由自己承担的责任,在市场化国际化改革幌子下,在新股发行压力下,在某些专业人士的舆论压迫下,很难有科学发展这根弦,容易走上大跃进式扩容不归路,导致股市跌跌不休,投资者损失惨重,往往是群情激奋,在舆论的攻击下,又走极端暂停新股,遭遇市场化改革人士的吐骂。

资本市场不管怎么说,短期而言增量资金有一个底线,不能够无限制扩张,因此对新股的需求有一个极限,不可能无限制的增加,从历史上九次暂停九次重启无不与短时期新股扩容加速投资者怨声载道有关,就近几年来看,市场化改革的三年,市场也是走上三高发行不归路才导致熊冠全球三年,而15年杠杆牛转折出现股灾,也与批量发行不断加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刘 士余主席任内股灾4.0版与IPO常态化下每周10家新股有着一定关系,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在公开署名文章中表示:“在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最本质的关系是供求关系。当供不应求时,价格就会上涨;当供大于求时,价格就会下跌。就以快速发新股为例,每周10家,每月40家,一年就是500家,占到了股市总量的六分之一,这显然是超过了正常的扩容速度。”

说一千道一万,股市新股扩容缺少规划,缺少科学合理安排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最大缺陷,中国股市用几十年时间就完成了美国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资本市场扩容的速度是世间罕见的,其代价就是股市长期以来牛短熊长,投资者七亏二平一盈利,而中国实施核准制,新股节奏是受到行政控制的,证监会有义务有必要进行科学规划,找到一个大致合理的规模,实现资本市场健康稳健发展。而不是听从市场一些卫道士的夸夸其谈,置市场承受力于不顾,走上大跃进式发展不归路。

笔者一直的观点是不反对IPO,但坚决反对不合理的大跃进式IPO,曹中铭的观点笔者高度赞同,不建议新股IPO暂停,新股发行也必须顾及市场的承受能力与投资者的感受。特别重要的是,新股发行绝对不能步入滥发的混乱局面。中国经济总是超速度发展,积累了太多过剩产能,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资本市场新股发行何尝不是如此,长时间的超速发行让市场不堪重负,亦需要实施供给侧改革,清除过剩的IPO产能,实施跨越式科学发展。

因此证监会不是听命于谁的的问题,也不是谁叫的响就听谁的问题,而是要听命于市场科学发展的问题,谁的意见有利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财富增加,谁的意见有利于中国股市健康运行就听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