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A股纳入MSCI将助推蓝筹股行情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1 10:0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纳入MSCI将助推蓝筹股行情)

6月20日,A股纳入MSCI系数将迎来第四次“大考”。虽然此前连续三年均无功而返,但从监管部门的表态看,对于纳入MSCI指数是支持与肯定的。尽管如此,能否纳入的主动权不在我们手里。

早在2013年,A股就已入选MSCI指数的“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不过,由于A股存在这方面或那方面的问题,一直未能如愿。如此前MSCI曾明确指出国际投资者对于QFII的每月资本赎回限制、大面积股票停牌以及交易所需对A股相关金融产品预审这三大问题仍然心存疑虑。而客观上这三大问题也成为阻挡A股纳入MSCI指数的“拦路虎”。

随着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沪深交易所纷纷出台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的停复牌行为,以及去年深港通的正式开闸,QFII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来解决资本赎回限制问题等,标志着监管部门为了A股纳入MSCI指数作出了相关努力。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必须正视某些问题的存在。比如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即使监管部门出台制度进行规范,但上市公司随意停牌,延期复牌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而且,出台相关制度,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根本解决。因此,虽然目前市场上对于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持乐观态度,但就像去年的乐观最终空欢喜一场一样,今年重复去年的“故事”,亦并非没有可能。

资料显示,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如果A股能纳入MSCI指数,首先将会为A股带来资金,据测算,短期将带来200亿美元资金,长期看,随着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增加,或能带来4000亿美元资金。如果能成为事实,其吸引进来的资金将是非常可观的。

作为全球顶级基金,如果进入A股市场,其投资风险显然不会像投机者那样追捧垃圾股、重组股或有概念题材的个股,其追求的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没有潜力的个股,业绩差的个股,以及靠概念与题材支持高估值的个股,将不会成为其投资标的。而只有那些方便大资金进出,流通性较好,且业绩与成长性俱佳的蓝筹股,才会是A股纳入MSCI指数后境外基金追逐的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讲,A股纳入MSCI指数,将有利于蓝筹股。

而今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迎来了春天。虽然上证指数与深成指等表现不佳,市场步入低迷,但丝毫不影响蓝筹股的持续上涨。可以说,蓝筹股成为今年股市的“另类”风景。而且,由于蓝筹股具有业绩优、流通性好等多方面特点,极易在市场上引发羊群效应。

事实上,整个市场环境的改变,也将为A股纳入MSCI指数后助力蓝筹股。上证50即是最好的证明。上证50指数虽然在样本股构成上存在重大缺陷,但基本上由蓝筹股组成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在新股源源不断上市的背景下,中小创不再稀缺,并购重组等不再受到青睐,市场投机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蓝筹股成为资金最好的避风港,也成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对象。在此种情形下,纳入MSCI指数,对于蓝筹股的意义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