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次新股较大幅度业绩变脸再为造假上市敲起警钟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7 10:2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次新股较大幅度业绩变脸再为造假上市敲起警钟)

中国股市造假上市盛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与股市长期定位于融资圈钱不无关系,也与股市发展政绩观不无关系,说到股市政绩无非就是有多少公司上市首发融资多少钱,再融资有多少钱,中国股市存量公司已经到了世界第几位,这种思维下监管长期缺失,有关制度完善遥遥无期,中国股市长期以来上市环节监管力量薄弱、法规执行不到位导致造假上市者有恃无恐。要根绝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的造假上市盛行现象,必须解决好股市定位问题,彻底放弃股市支持谁的长期思维定式,解决好管理层把股市规模作为政绩的思维定式,在事中事后建立全方位的问责机制,不仅要问责中介机构也要问责发审机构,此外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以法律手段解决造假盛行的弊端,推动中国股市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6年至今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中,至少已有30家公司今年一季报亏损;如果算上业绩下滑,估计比例在15-20%左右。如此高的业绩首亏和首减比例,为历年所没有。今年3月刚刚上市的尚品宅配,因去年年报每股收益达3.15元,发行价高达54.35元,一季报每股亏损0.57元。据说亏损是季节性因素。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不好,没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只能通过市场恶炒来获得价差,就导致市场暴涨暴跌,不可能出现管理层期待的健康慢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十分有害的,一旦原形毕露,原来高成长就成为泡影,股价就会陷入暴跌,投资者就会陷入巨亏,曾经新能源新贵,是风电的龙头,如今已经沦落为1元股,濒临退市边缘。每股盈利按照现金贴现模型是上市公司估值的重要基础,通过非法手段、财务腾挪提升每股收益,无非就是为了获得上市资格或者做高业绩从资本市场多圈一点钱,实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最大化,但反过来就成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绞杀机。

造假上市盛行,与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定位有关,中国股市自从成立之日起就赋予特殊的使命就被打上圈钱市的烙印,为国企解困服务,此后是为国有银行融资服务,目前是为经济转型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所以对上市公司的一些不法行为给予高度的宽容,加上管理层对股市规模过度看重,造假利益链条错综复杂,处罚起来碍手碍脚,导致造假上市在有恃无恐,即使偶尔被查处造假上市,也仅仅罚款几十万元了事,这与造假上市数十亿元利益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所以很多市场人士质疑中国监管政策是变相激励造假上市,所以很多公司造假花样翻新,造假上市事件层出不穷。

公司造假上市不仅有违资本市场的诚信法则,也是严重的违法事件,严重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严重损害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因此必须对造假上市说不,坚决打击造假上市,要对造假上市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要杜绝造假上市,必须彻底放弃大跃进式发展思路,中国实施新股上市核准制,在核准制下,对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抱有核实的责任,大面积提升新股发行速度,势必加大加重发审委员的工作量,就会导致委员们无法有充足的时间来研读招股书,更被提判断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另外要放弃以股市融资多少的政绩观,融资多并不代表股市发展健康,股市健康发展不仅融资要多,更为关键的是投资者也要实现盈利,投资者实现盈利的关键是保证上市公司质量真实可靠,不是依靠财务包装而成的,监管者只要从新股大发行中抽身出来,才有时间精力去监管市场不法行为,资本市场要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要追求没有水分的发展,要追求资本市场质量与规模的和谐发展。所以刘 士余主席任内新股发行速度是提高了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也增多了,这就是市场难以兼顾的结果,或许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必然现象,毕竟单纯就追求规模发展难免泥沙俱下,会吸引很多不法分子浑水摸鱼。

其次要推动资本市场新股发行全方位改革,实现整个发审链条的职责归位,要在整个发审链条建立全员全链条拳流程的财务数据责任制,确保发审各个环节责任到人责任到机构,确保各个机构各个人员责任到位,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完整细致,发审委员们是市场的最大热门也是炙手可热的岗位,要责任到人,实施造假上市责任倒追机制,关键是看有没有利益输送,没有利益输送是工作失误,如果有利益输送就是犯罪,保荐机构不能只荐不保,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甚至成为造假上市的策划者始作俑者,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也是如此,不能只拿钱不负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着上市公司造假上市不吱一声。

三是加强法制建设,执法到位,坚持依法治市的思维推动资本市场法制化进程,目前证券法对造假上市的惩治力度是偏轻的,被人誉为豆腐法,修改证券法加大造假上市处罚力度是未来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但是造假上市最大杀手锏就是造假必须退市也没有执行到位,显示执法不严执法不到位的事实,因此必须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要求执法人员能够顶住压力,严格执法。同时证监会内部也需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可信度高刚正不阿的执法队伍,加强调查处罚环节的执法、监督、检查,防止个别人在利益诱惑和某些地方政府干扰下,重罪轻罚,让造假上市得不到应有的惩处,该退市不退市,该移交司法不做司法移交。做到有案必查。案查必实、实案必惩,惩必到位。请确保造假上市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并及时得到到位的惩治,让造假上市者付出无法承载的成本,从而形成不敢有造假上市的念头。

证监会指出,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推动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类似的话证监会已经说了无数遍,每一次听了笔者都是新潮澎拜,激动不已,可是造假上市依然层出不穷,关键在于有没有执行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