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国家队爆赚可千万别把50指数完成死胡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8 10: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队爆赚可千万别把50指数完成死胡同)

中国股市今年以来出现较为极端的漂亮50指数,一般投资者出现较大的亏损,但是国家队出现了巨额的盈利,其中释放的信号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据金融界,在二季度接近尾声之际,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持仓股表现和账面情况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数据统计发现,二季度以来,“国家队”持仓的1122只个股为其实现账面浮盈784亿元,从国家队持股来看,主要是12家持股出现巨额的浮盈,其中,工商银行(336.34亿元)、农业银行(219.53亿元)、中国平安(144.06亿元)等3只个股均为证金、汇金贡献超百亿元浮盈,此外,新华保险(91.19亿元)、招商银行(36.51亿元)、贵州茅台(31.27亿元)、美的集团(22.88亿元)、上汽集团(20.63亿元)、中国神华(19.98亿元)、中国太保(19.30亿元)、中国人寿(16.48亿元)、建设银行(10.16亿元)等个股“国家队”持仓市值也均上涨超过10亿元,上述12只个股共计为“国家队”贡献浮盈968.33亿元,扣除12家股票巨额盈利,国家队其他1000多家持股是出现不少亏损的,简单测算就是968.33-784=184.33亿元。

国家队重仓持有的12家公司均属于周期股,而且盘子较大,市盈率较低,股息率较高,上涨具有价值回归的内在要求,是价值的投资的胜利,是市场成熟的一种体现,市场也出现了漂亮50指数的说法,但是这些股票的上涨也遭遇市场一些质疑,认为漂亮50指数不符合世界潮流,不符合中国经济转型,是带有功利性质的。刘煜辉就认为A股交易的被动抱团取暖,漂亮50、上证也许会演绎另外一种泡沫,在一个明确地金融信用收缩周期中,与寄居于海外的那部分中国新经济资产相比,无论是前景还是盈利,都会晦暗很多。

进入16年以来,中国新股发行进入了IPO常态化新阶段,名义上是新常态,但实际上是实行令市场难以承受的快节奏,导致市场中小盘股票严重承压,跌跌不休,为了缓和市场情绪,消除投资者熊冠全球的焦虑,稳定标杆意义的上证指数就是当务之急,因此权重股就往往出现异动,尤其是尾盘的异动概率更高,市场也就有了14;30分现象,这种异动前提就是有大资金在刻意护盘,刻意拉升股价,不让上证综指出现下跌,维持一种震荡往上的格局,打消市场熊冠全球的表象。因此权重上涨不是简单的市场行为,而是有目的的一种动作,从持股动向看,国家队1季度2季度也出现了某些权重值增持现象。

从国家队不断增持权重动作看,权重上涨带来巨大盈利,是包含有国家意志在内的。但是一般投资者是无法提前洞知国家队操作方向的,也不知道国家队会把股价推高到何种程度,同时国家队来无踪去无影,有的时候大盘涨权重跌,大盘跌了,权重反过来逆势涨了,操作难以预测,因此一般投资者是较难从权重中获得盈利的,获得盈利的只有少数投资者,造成市场一种不公平的现象。

就权重上涨而言,除了国家队不断运作以外,与某些机构的抱团取暖投资方式有关,机构之所以抱团取暖就在于二级市场跌跌不休,很难实现正收益,就与国家队一起抱团持股享受护盘的红利。但抱团取暖的持股方式一方面会出现股价非理性上涨,出现泡沫,15年机构也出现抱团取暖的投资方式,但标的与目前恰好相反,是持有中小盘的科技股,从而出现了巨大的科技股泡沫,给市场以后非理性波动埋下了巨大隐患,同时机构抱团持股也涉嫌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是一种擦边球的投资行为,现在机构也出现权重抱团持股,泡沫现象已经初步浮现,至于是不是有股价操纵的嫌疑,有待监管层明确说法,笔者不敢妄下断语,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权重上涨也与新股发行体制有关,目前新股发行实行市值配售,而打新收益相对丰厚,有中签如中彩的说法,大量机构打新投资者为了减少二级市场波动风险,就大量持有权重板块个股,再通过期指套保的方式降低波动风险。

权重上涨不是不可以,但是权重上涨不能以其他股票下跌为代价,上证50不是不能涨,而是不能以其他指数下跌为代价,但事实上中国股市很长时间以来,权重上涨就会出现明显的资金挤出效应,权重涨越多,其他股票跌越多,上证50指数走势越好,其他指数下跌越欢畅,因此虽然有漂亮50指数的说法,但整个市场缺少生气,缺少赚钱效应,这就不是正常现象了,纵观世界资本市场,没有一个市场只有一个指数上涨其他指数全部下跌的。

何况中国权重板块上涨与世界潮流是格格不入的,美国股市创新高在于苹果、特斯拉、新浪、京东、阿里巴巴等科技股的不断创新高,港股新高在腾讯等科技股的不断上涨创新高,而不是强周期股的银行、煤炭、保险股、白酒创新高,唯独中国股市是科技股跌跌不休,而周期股涨不停,这种投资逻辑是不是合理,是不是一种倒退。刘煜辉6月21日在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不要刻舟求剑地映射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漂亮50”,没有意义。今天的“漂亮50”是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如果孤悬海外的中国的新经济在国内资本市场,漂亮50将是他们。

漂亮中国50新高不断,已经成为一种事实,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是简单的价值回归,还是有着某种目的,暂时来看,笔者无法搞清楚,只能留待未来去验证,但是周期股上涨与世界潮流不相符合是一种无法否定的事实,与中国经济转型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不相符合。因此尽管国家队出现巨额浮盈,笔者认为并不值得有多少惊喜之处,国家队如果在科技股中运作,以国家队的资金实力和巨大影响力,也是能够带动科技股全面上涨的。

衡量中国股市牛熊标准不能仅仅拿50指数说事,也不能用上证指数说事,而是要看整体市场主要指数说事,要看绝大多数投资者是否盈利说事。要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亏得一塌糊涂,那么就是上证指数涨到天上去,也很难说中国股市牛气冲天,也会被大多数投资者质疑为熊冠全球。

笔者赞同刘煜辉的观点,不能把资本市场魂搞丢了,搞丢就麻烦了,孤魂野鬼四处飘荡就会乱投胎,最后抱团取暖投出了个“漂亮50”,把传统经济的估值都打起来融资,多半是条死胡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